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可再生能源的不确定性为能源安全带来挑战(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金在线    2014/11/7 14:11:21  我要投稿  

下面谈一下通讯系统和保护系统,也就是和IT之间的联系。这当中,上面蓝颜色是指经典模型当中的电力系统和下面静电概念中的信息系统。这两个领域是隔离开研究,它们之间互相的影响,特别是风险的交叉和放大在这个图上用红颜色表示的,实际上现在都是空白点。但如果我们不很好的研究这些空白点,我们是很难保证电力和信息安全融合的这么一个电力系统,所以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

此外对于电力经济的市场监管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这些多参与者的博弈行为,通过他们的博弈影响到工况不确定性,和影响到电价不确定性,来影响到电力系统的安全,这就需要实验经济学方法来进行,这个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

总的来看,我们已经达到的目的不足以保证今后的能源安全,而为了保证今后的能源安全,我们还是需要有这样一个顶层的设计。美国、欧洲、日本对能源领域的顶层设计,在这些顶层设计当中提到了一个新的动向就是关于能源互联网,这是欧盟提出来,美国进行的一些研究,另外德国也提出了其研究计划。

到底能源互联网是什么?这个事情我个人感觉到还是需要有一个讨论。接下来是我自己的观点,作为一家之词,我想来表达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能源互联网,字面上的说法是把IT当中互联网这个词用到能源上来讲。但是现在很多文章或者网络上面比较牵强的,我认为比较牵强的把互联网的一些概念照搬到能源网上面来,当然这不利于我们真正去研究能源互联网的。

我想Internet本身是支持信息刘德计算机技术,而能源流服从的物理规律与信息流不同。能源互联不能简单套用Internet的概念,而是在支撑层面上的深度融合,实现能源流的全面监控及优化。

我心目当中的能源互联网就是我刚才所讲到的,为了保证作为能源的核心是电力、电网。为了保证电力的安全,你要去研究它的方方面面,它的上游,它的下游,它的一次能源和终端电源,它的可再生能源对于化石类能源的替代,对我们电力安全的影响。

我们用典模式的改变怎么来改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它的充裕性,所以能源互联网是由物理系统构建成的能源网,但是互联从信息的角度上来讲,没有信息的支撑,那么对现代化的系统来讲都是空谈,所以我们不能够简单的讲能源互联网是把internet的模式套用到能源上面来讲。

能源互联网的要素,第一,分布式的储能及一次能源转换技术。第二,互联网技术。第三,电动汽车及各种智能用电模式。

能源互联网的特点,我们讲的能源网到底和智能电网有什么区别?我网上查了一下,所谓讲的能源网的这些特点,在原来智能电网当中都讲过了,所以我个人感觉一定要搞清楚提这个词到底目的是什么?而是要提到原来概念当中没有覆盖上,并且没有办法简单的扩展以后,覆盖的那些概念,我们需要用一个新的名词来代替它,所以我个人感觉到真正要解决的是当可再生能源占到80%,甚至占到100%,到那个时候的电力系统和电网怎么去支撑这个环境,这是我们以前在讨论智能电网上所没有正视的问题。也许需要从能源顶层设计当中很好的把它考虑起来。

人类可持续发展有赖于不但是能源,还依赖于经济和环境安全,所以要保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保证方方面面的安全,而这些安全彼此之间是影响着你不可能单独的,孤立去研究某一个方面,而应该把它看成是全局的问题来研究。

对我们来讲,就是应该以电力为主的全方位的能源安全,它有赖于可再生能源,甚至到某一天,人类可能要使用80%以上都是可再生能源。一旦风没有了,你怎么办?我们怎么样优化储能来做好备用,这应该是用大能源观点下的一个能源互联网的观点来对待这个问题,谢谢大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