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可再生能源的不确定性为能源安全带来挑战(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金在线    2014/11/7 14:11:21  我要投稿  

我们现在知道,物理系统当中来做决策,都是建立于数学模型的仿真,它可以在数学模型上优化方案再需实施,如果有人参与的研究对象,目前为止,包括学术界很难提出一个很好的研究方法,能够把我们没有办法用数学模型表达的人的博弈,特别是非理性的博弈,能够有效的考虑在我们的决策上面。所以在管理上面和社会学上面,实际上我们是远远落后于物理上这个研究的工作,

怎么样使技术上,物理上行之有效的仿真和灵敏性优化的思维,能够引用到社会学上面这是我们一定要面临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人的博弈行为放在里面,所以这是我们设计研究的框架,我们在这上面进行了近十年的研究工作,也开始在国际上发表一些研究的结果。

其他还想谈一下制约物理电力系统当中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也是这个大会所关注的,就是排放的污染。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双向的关系。

我们可以看到电力系统和生态环境当中,电力系统是通过排放影响生态环境,而生态环境又通过灾害来惩罚人类。

我们可以具体看一下,人类的活动产生了污染物,这个污染物使得自然界的生态可修复加重了它的负载。电力系统作为人类活动当中主要的部分,它的排放同样使得自然界的生态破坏掉,如果这个平衡被颠覆的时候,那么自然界就会有更多的灾害发生,而自然界的灾害最终会引起电力系统当中停电的风险。

那么为了使得这样一个环节,能够在我们的可控范围之内,除了政策上以外,我们还是应该在科学的水准上去研究这个问题。怎么样能够达到它的可控性,这也是我们需要要求的。

比如人类活动可以通过生态工程来改善自然界的生态,同时电力系统当中在排放的同时,我们通过市场的机制来约束这样一个排放。另外我们通过监管来保证它能够达到我们减排的作用。我们以前只是说定性的去讲它,只是用语言程度上去描述问题,以及想一些办法,但对于为这么一个精细化的研究,或者说在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大规模人类活动的情况之下,一定需要有定量的分析,需要我们在社会学当中,在人类行为学当中找到新的研究的方法,这个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研究的。

我们希望在电力系统当我国当中,对排放的管理怎么样从主动排放来克服自然界对于电力系统,通过电力系统的停电对人类的惩罚。

那么这样我们就需要考虑到数学模型,要考虑到人类不同角色的参与者,人类的行为,在不同的环境,在不同的场景之下,它是理性和非理性的博弈,怎么样影响决策的结果和最终物理系统的运行,这是很大的一个挑战,这个上面我们也是做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工作。

刚才讲的是电力系统对生态环境当中的影响,反过来生态环境当中怎么通过灾害影响到电力系统呢?我们现在做得工作也就回复到开始我所讲的,我们原来的停电防御系统是局限在电力系统内部,但是我们需要把防御战线提前到外部系统当中去,如果我们对自然灾害的预警和决策能够提前到它的源头,那就给我们的停电防御留出更长的预警时间,这就相当于导弹防御系统希望把我们的雷达监测收到敌对国最近的地方是一样的道理。如果要保证电力安全,一定要把我们的研究范围扩大到自然灾害引起机理的演化过程当中,如果我们这个研究向前推进,那么能源可靠性也就越能够保证。比如说雷电预警现在已经在我们江西省防御体系当中运行了四年,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