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可再生能源的不确定性为能源安全带来挑战(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金在线    2014/11/7 14:11:21  我要投稿  

此外为了保证环境的安全,我们还是要研究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对于环境的影响,也就是我们要求研究能源整个环节当中的每一个环节对环境排放的影响。

实际上我们以前研究的是中间物理的电力系统,但是它是和周边所有环境这些箭头互相联系当中,是我们给定的条件之下,来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但是外部的这些连接都是在改变的,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变化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些影响如果不把它考虑在能源安全,电力安全的话,后者的目的将是很难保证的。

在周边边上每一个故障最后都会引起物理电力的故障,所以我们必须要综合考虑一次能源、二次能源及终端能源的生产与消费。

那我们来看一下电力系统和一次能源之间的关系,在各种能源当中,有一些能源目前为止化石类能源是作为发电当中主要的一次能源。但是这个情况刚才几位专家也讲了,它不但受到自然资源的约束,并且受到环境的约束,所以在未来化石类能源最终将被可再生能源代替。但是天然系、水能、核能、太阳能是不能直接转化,主要的还是通过可再生能源变成电能以后才能被大多数的终端设备所使用,所以这里可以看到,电能在终端能源中作用是非常非常大的,如果没有电大量在终端代替其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使用是不太现实的。

所以我们要保证大能源的充裕性,我们可以看到不可再生的能源除了供应一些没有办法被电能替代的终端需求的时候,主要是作为发电的燃料,它通过发电和配电工给电流符合的需求,供给可能被电能所替代的终端的需求。

但是化石类能源耗尽以后,太阳能量只能够通过可再生能源来支撑人类的发展。那么我们原来的不可再生能源是可再生能源在亿万年长期的历史变迁过程当中自然转换成不可再生能源的,但是在这个短暂时间当中,一二百年当中,人类就把亿万年自然界发展过程当中积累起来的财富都全部消耗完了,所以自然转换现在已经不可能了。如果我们规模性的转换,把可再生能源再转成油、转成煤,当然这也是非常需要的,因为它还是有一部分的终端使用,最终也没有办法用可再生能源直接来供给,用电能来供给的。但是它大部分风能、光、水能可以提供发电的使用,而上面的回路就可以替代化石类能源当中来发电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当然是非常重要,因为它对我们最终能够用清洁能源,保证社会的福利,人的健康生活以及社会文明程度的增长非常的重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