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可再生能源的不确定性为能源安全带来挑战(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金在线    2014/11/7 14:11:21  我要投稿  

但是上面这个回路当中,可再生能源当中业带来了一些挑战,很重要的挑战之一,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因为可再生能源是有一个非常强的不确定性,比如他本身是一个波动,风是或大或小,并且有间歇性特征,比如突然有一个很大的风速直接降到没有风速,在几分钟之内,那么在这样一个能源供应之下,我们叫它是不太可控的能源。那么要使得不太可控的能源占比不大,可以通过化石类能源起到备用作用,但是当可再生能源占到50%、80%,那个时候突然没有风了,太阳被挡住了,那个时候我们系统当中怎么来保证用户的可靠用电呢?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够很好的发展,当然我们也有没有办法来保证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了。

可以看到一次能源当中,这是化石类的能源。二次能源经过人的转换以后,它主要包括热能、氢、电,这三者之间可以互相转换,将来技术的发展,它们之间的转换会更加有效。

当然也有储能的支撑,这个是终端能源,所以能源主要分成了一次、二次、终端这三个层次。终端能源除了电之外,热能、机械能、马达使用的电能,包括大量IT行业当中使用的电能,最终我们是希望能够把一次能源满足于终端能源的需求。

目前为止,绝大部分能源是这么一个流向,但是随着核能的加入,当然它可以替代其他的化石类能源,但是核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仍然是化石类能源。在真正清洁核聚变可以使用化之前,人类使用核能还是一把双刃剑。最终我们希望是这样一个可再生的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最终我们还是希望它能够替代到前面三个化石类的能源。

为了要保证一次能源之间的转换,它和一次资源和二次能源之间的转换,以及一次能源之间的转换都是以后我们要解决人类能源流当中所需要研究的课题。

那么大规模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入网对电力充裕性的挑战。主要反应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间歇性电能的占比将持续增加。

第二,电源侧的预测误差大大超过负荷侧。

第三,风电突变时刻难以准确预报。

第四,瞬时及旋转备用的调度问题突出。

第五,影响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初衷。

所以对于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以后,怎么样保证二次能源和终端能源的安全,这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

这一点我个人感觉到还没有被很多人所真正的认识到,因为现在注意力还是集中在电源端和用户模式上面,但是这些问题将来也会成为一个重大的问题。

除了讲的一次能源端以外,终端需侧用典方式也会对物理电力系统产生问题很大很大。我们讲过终端代替化石能源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并且它对于环境的安全等等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在这个当中主要使用的就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在这个框架当中的研究,还没有框架式的设计来很好的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到目前为止,包括我们政府讲的计划,实际上推动还是大大的滞后于实际的计划。原因就在于,这么一个领域当中,它是人的参与和人的行为影响到行业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因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