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视点】要建成能源互联网我们还差不止五个半诺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李司陶  2014/10/10 9:38: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个多月以来,两件大事让“能源互联网”概念持续高热。 先是在9月2日的APEC能源部长会议中,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作了主旨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发言。之后,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于9月19日在纽交所上市,融资近220亿美元,成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

如果说刘振亚董事长的讲话,代表了趋势预判的专业声音;那么阿里巴巴的商业奇迹无疑是让一切跟“互联网”沾边的东西都变得诱人起来。其中当然也包括了能源互联网,它也被认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于是,人们对于能源互联网的热情迅速高涨了起来:一方面,人们对其帮助解决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棘手问题,寄予了极大希望。仿佛清洁能源的高效普及、可持续的能源利用、环境保护等“老大难”,都有了救命稻草。另一方面,人们也对其中蕴藏的财富价值进行了极为大胆的想象,甚至直接喊出了“下一个阿里巴巴一定出在能源互联网”的口号。

但如果我们冷静的对比各界对于能源互联网的预期,与当下能源产业中科学技术、商业模式等软硬条件的现状,也许将得出一个较悲观的结论:我们离真正建成一张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源互联网,在各方面条件上都还欠缺甚多。建成在规模、商业价值上也堪比信息因特网的能源互联网,更是难上加难。

如果将信息互联网看做网络本身(包括了它的硬件基础和运行规则,作为一个平台)与“信息”这一主要“有效载荷”(或者说“主要内容”)的结合。那么可以说其系统化程度、调配分发效率、个体间交流效率、普及程度等等方面,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而“能源互联网--能量”这对组合,离到达这一高度还有一系列障碍需要克服。这些障碍中有一些是技术性的,可以随着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被逐渐解决。但还有很多障碍是根源性的,搭建一个能源互联网本身就比信息互联网要困难。

本文将尝试从建立一个具有理想功能的能源互联网模型入手,提炼一些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需要满足而尚未能够满足的关键需求。希望有助于大家更好的了解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现状,并明确建设过程中亟待攻关的诸多问题。

首先,我们谈论的的能源互联网,到底什么样?

由于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还有相当大的前瞻性,其定义、架构、组成和主要功能都还在逐渐完善,业界对此尚没有统一的标准。本文选择美国学者杰里米•里夫金的著名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设想作为蓝本。里夫金是最早提出“能源互联网”的专家之一,他的理论基本覆盖了当下人们对于能源互联网各个方面的设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