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视点】要建成能源互联网我们还差不止五个半诺奖(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李司陶  2014/10/10 9:38:42  我要投稿  

里夫金认为能源互联网应具有以下四大特征:

①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一次能源

②支持超大规模分布式发电系统与分布式储能系统接入

③基于互联网技术实现广域能源共享

④支持交通系统的电气化,即由燃油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变

沿用上文中的思路,我们尝试直接将这些应用场景中的“能量”替换成“信息”。也就是说,我们假设信息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在功能需求上是高度相似的,只不过“载荷”由信息换成了能量。在对这些场景的模拟中,我们可以发现哪些过程,尚无法用我们目前掌握的技术支撑。

这样假设的合理性在于,我们对于能源互联网的功能预期,就是系统化的解决间歇式可再生能源的调节与接入、能量生产和存储的合理调配、定制化需求的响应等问题。这和信息互联网对于信息的主要作用显然是基本一致的。

所以,我们不妨将这四大特征与“信息互联网-信息”模型中的一些场景进行对比,看看问题在哪?

①“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一次能源”:

以数据形式存在于信息互联网上的信息,其实是非常廉价,而且几乎无穷无尽的。因为信息除了可以从现实世界中“挖掘”(如摄制照片和视频、撰写或转载新闻及其他文学作品等等),还可以“创造”(如网络社区和网络游戏的用户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信息,并引起其他人乐此不疲的进行消费)。更何况,信息本身的可传递性和可共享性就很强。

这是信息互联网能够迅速普及,并发展出成熟商业模式的重要前提。在网络上运行的“主要载荷”或“有效内容”,其本身如果不是无穷无尽的,至少也不能“供应紧张”。网络的展不能在这一步就遇到瓶颈。

但是,能源互联网的主要载荷--能量(显然电流或压缩天然气只是它的一个载体),却只能从自然界中开采。而且还存在着存量年限、成本高(相比信息而言)等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