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视点】要建成能源互联网我们还差不止五个半诺奖(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李司陶  2014/10/10 9:38:42  我要投稿  

③“基于互联网技术实现广域能源共享”

信息互联网的一大魅力就在于它能够打破地域的限制,真正的实现“天涯若比邻”。这是因为信息传输的门槛和成本都相对比较低。当我们以电磁场传递信息时,无论传递过程中发生了怎样的衰变,只要接受方还能分辨出“1”或“0”的二元状态就没有问题;当我们以光信号(光纤)传递信息时抗衰变的能力就更强了。

但当我们开始依靠现有的技术输送能量的时候,损耗问题就相当严重了。于是人们在运输能量时,不得不十分原始的搬运化石燃料;或者采用特高压等技术手段来降低损耗。这些方法要么单位成本极高(如直接运输,这个过程本身就要消耗大量的燃料),要么建设成本和科研成本极高(如特高压输电技术)。

我们目前可能觉得这笔“损耗税”尚在可承受范围内。但能源互联网的应用,会使得对于长途能量调剂的需求成几何式增长,到时这个窟窿就会大的吓人了。

相对于信息的传播,能量成本还是高了太多。在互联网领域,除了视频网站等少数企业,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为带宽不足或网络拥堵头疼。毕竟铺一条跨越太平洋的海底光缆,也不过几亿美元就可以搞定。但在能源领域内,油气管道、运煤交通线、特高压输电等话题永远不会离开话题榜的前几名。这样的设施建设往往伴随着庞大的资金规模,数年的建设周期,艰难的科研攻关。

总之,现在的能源互联网基本还停留在延迟极高、资费吓人的跨洋长途时代,离Skype或QQ视频的境界还差的远。

④“支持交通系统的电气化,即由燃油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变”

移动互联是目前互联网产业的一个重要趋势。移动互联这个新兴领域的蓬勃发展基于三项技术的突破:1.智能芯片小型化技术的普及。2.固态存储设备小型化技术的普及。3.无线通讯技术的普及。

但是类比到能量上,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