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视点】要建成能源互联网我们还差不止五个半诺奖(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无所不能  作者:李司陶  2014/10/10 9:38:42  我要投稿  

我们会发现,这种情况在国内发生的远比在国外多。因为国内社会中有很多很多的行业,由于历史原因发展的并不健全,比如银行业、零售业、山寨手机,所以会很快被支付宝、淘宝、小米式互联网手机这样的后来者严重威胁。而在国外,虽然也有亚马逊重塑出版业这样的经典案例,但是总的来讲还是少得多。这是因为国外如零售、银行这样的传统产业成熟度很高,经营水平和科研实力也不俗。

那么这些对于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义是什么呢?如果说信息互联网带来的洗牌,威胁的既得利益者是零售、出版等等传统行业的巨头;那么能源互联网所带来的这轮洗牌,将直接针对一些完全不同概念的庞然大物:油气及其他能源巨头。

虽然“西方世界的各大油气巨头过去几十年操纵了无数场战争”之类的观点大多数被当成了阴谋论。但是一个谁也不能否认的事实是:这些巨头与我们之前提到的那些零售业、出版业或制造业巨头,在影响力和资本实力上,要高出不止一个级别。

这就带来两个问题。问题一:如果这些巨头不愿意见到能源互联网蓬勃发展,甚至主动设置障碍来阻止其发展,那么我们对于能源互联网的愿景要如何实现?

问题二:如果这些能源巨头也认可了能源互联网的重要意义,那么他们显然将能够轻而易举的获得游戏规则的制定权,甚至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操控这个强大的公共设施。那么这样的能源互联网还会是我们所憧憬的那种么?

总结:

经过上面这些对比,我们不难发现:我们所设想的能源互联网应用功能,很好的切中了能源领域目前的几个发展瓶颈,如分布式清洁能源的并网难、储能难、能量的调配与输送难等等。但同时,能源互联网这一概念的前瞻性和理想性,也就必然导致它离现实应用还有一段距离。

概括来讲,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难题可以归结为三点:

1.多流并行:信息流+能量流。能源互联网要同时保证两种载荷的交错运行,并且要求必须高效、海量,成本还要控制在可普及的程度。

2.基础性技术缺失:对于信息流,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够应对能源互联网需求的先进技术,多数还在成熟过程中。对于能量流,能量的储存、高效运输技术,还远远达不到普及能源互联网所需的程度。

3.市场条件不好:能源互联网建设成本高,周期长,且洗牌效应明显。其节能环保的效果预期远离很多人的生活,尤其是某些拥有雄厚技术和资本实力的西方国家。还有一些能源禀赋较好的国家,对现在国际社会上的节能减排努力都不温不火,更不要提积极参与能源互联网建设这样耗资巨大、可能削弱自己竞争力的事业了。

本文列举了很多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障碍,但笔者并不认为这足以让我们停下脚步。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也有很多重要的突破是伴随着发展逐渐展开的。如果我们不去积极的推进,用需求来刺激研究,那满足所求的可能性只会更小。(本文作者:华北电力大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