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设施建设真空谁填?国企民企两大阵营暗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杨世明  2014/9/23 9:54: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先后表态暂停城区充换电设施建设之后,谁来做充电设施的建设者?

记者遍访行业内人士,观察到:一方面以普天、中石化为首的国企阵营正在大范围布局;另一方面以特锐德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则精心设计商业模式,深耕一隅,再寻扩张。两方的较量还远未到短兵相接的地步,但暗战已然开始。

谁来动国网的蛋糕?

据国家电网透露的数据,目前中国的充换电设施,主要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普天和中石化几家企业运营,其中国家电网占到80%以上的份额,南方电网、普天和中石化约不到10%。

资料来源:国家电网

显然,国网在中国的充换电设施市场划走了最大一块蛋糕。如今新能源汽车政策、市场都非常火热,国网此时应该乘胜追击。但是形势恰恰相反,国网的脚步遽然停止。

5月27日,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领域,并表态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将免费做好对接和电网改造。紧接着,国网内部传出消息,国网党委会决定,国网将全面退出城市充电设施建领域,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国网则全力推进交通干道,也即城际互联充电网络建设。

谁来接棒?

国务院办公厅7月21日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充电设施建设向社会资本开放,电网须配合,还规定建设充电站用地的取得方式和电费、服务费的收费标准等,为社会资本铺就了进入路径。

普天、中石化欲接棒

大门洞开,路径已清。其他大国企承接国网任务,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曾经和普天合作过的汽车金融专家王炜表示,目前原有的几大充换电设施运营企业中目前就普天还比较积极,不断还有新项目出来。中国普天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普天一直也在关注新政策的调整与变化,但目前新政策还只是一个指导意见,还没有进入到企业的具体应用中,新政策对普天目前的业务也没有太大影响,所以普天方面还需要等待更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理办法出台才会对应调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