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详解电力行业IT应用与发展趋势(表)(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8/27 16:57:00  我要投稿  

2007年,建立和应用智能电网系统曾是美国重要的优先发展领域。政府能源部门斥资78亿美元(44亿美元来自私人投资)用于发展智能电网领域的99个项目,其中:50亿美元投资于跨学科项目,20亿美元用于发展电力能源数字审计技术,同时还对电能的传输和分配、用户服务、有关设备生产领域的项目进行了研究。发展规划的实施预计到2015年,但目前有非官方数据显示,项目开发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电力企业和通讯企业正在通过系统整合来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欧洲公司在建设和应用智能电网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许多欧洲公司非常看好俄罗斯电力市场。专家表示,俄罗斯电力领域在对电力系统现代化改造的意识方面甚至高于欧洲同行,但在应用方面,俄罗斯电力公司一直处于赶超的地位。俄罗斯对于发展智能电网技术的投资水平与欧洲、亚洲的水平相差甚远。当前停滞不前的经济和投资项目的缩减,将使俄罗斯电力领域的发展继续落后于世界潮流。

目前,俄罗斯正在实施几个建设智能电网的试点项目。例如,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正在试点开发新技术和研究建设数字分电站的原则。圣彼得堡电力公司在圣彼得堡地区实施了数字电网的应用,俄罗斯电网公司在加里宁格勒州实施了电能智能审计系统(智能电表,Smart Metering)的应用。

资料来源: CNews Analytics,2014

很明显,俄罗斯建设智能电网需要更大量的投资,而且其经济效益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体现。因为俄罗斯面临的不仅仅是电网更新的问题,当前俄罗斯电力领域固定资产折旧水平需要对技术设备进行综合性更换,特别是俄罗斯的各地区。此外,即使在投资资金充足的条件下,众多科技园区也不会在很短周期内更换电力系统,更何况俄罗斯的许多电力公司也在投资方面相当保守。

另一个阻碍俄罗斯智能电网技术发展的因素是安全要求,有时还包括安装西方公司的标准仪器带来的潜在风险。但投资于俄罗斯智能电网技术研发的优势也很明显:比外国公司更具价格优势,与行业目前的解决方案具有更大的兼容性。

译自:2014年8月2日【俄罗斯】CNews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