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英国新一轮低碳电力市场改革及启示(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曾鸣  2014/7/22 11:09: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未来10年英国电力系统大约现有发电容量的25%要退役,这些发电容量主要是煤电和核电。要想继续保证电能安全、可持续、低碳地向全社会供应,英国就必须增加发电容量投资。但是,目前英国的电力市场机制以及相关的电力管理体制是不能够实现经济有效地增加电力投资这个目标的。或者说,对于电力投资规模和电力投资速度这两个方面的要求,现有市场制度和管理制度都是不能够满足的。

为此需要形成有利的外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以便吸引所需要的投资(包括投资规模和速度)。前面论述了通过引入基于差价合约的上网电价机制 (简称FiTCfD机制)、碳减排及容量机制等政策以解决投资问题,确保供电可靠性。但这些新政策需要特定的实施计划和制度安排以降低投资风险,因此,为了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英国政府认为,设计一个透明的、持久的、坚定的以及可信赖的制度框架以保证电力市场一揽子改革措施的有效实施是至关重要的。

英国电力市场新制度框架设计的基本构想

英国目前的市场模式,是由政府制定政策并且由一些执行机构(例如Ofgem,E-Serve)来执行这些政策。国家电网公司(NG)是一个电力系统运行管理机构,同时拥有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输电网。在苏格兰,输电网归SP输电有限公司和ScottishHydroElectricTransmissionLimited共同所有,负责运行大不列颠(GB)的输电网。

Ofgem则是一个市场方面的管制机构。但研究发现英国当前的市场模式已无法满足FiTCfD机制以及容量机制这些新政策的需要,迫切需要设计一个新的制度框架来保障这些新政策的实施。

结合低碳电力改革的目的,英国政府确立了制度安排的基本思路,即建立一个实施机构,担当一个容量合同方的角色或者由它来监督供电商与发电商之间合同执行情况,而政府继续担当政策制定者的角色,同时政府还要提供法律框架,并确定执行机构的工作目标。该制度框架的设计需要满足以下的要求:1)责任制原则。确保一个合适的责任制原则,在设计和实施相关政策时要做到透明和透彻;2)独立性/自主性。要能够使得其运行与政府保持一个“arm’slength”,并且在一个 所要求的治理框架下运行;3)信贷可靠性。承诺投资者可以获得一个可靠的经济回报。这里的关键是要建立合适的机制,以使得投资者保持投资信心;4)专业性要求。所设计的实施机构的成员要掌握电力市场运行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便能够有效地预测未来的电能供应与需求,并分析各种低碳发电技术和不同的系统供电可靠性水平所产生的效益与成本。同时,所设计的实施机构的成员还需要具有专门的金融与商业技能,以便能够设计有效的合同机制和定价机制;5)价值最大化。确保能够以最优成本效益的方式 (消费者付费最低的方式)来实现政府的政策目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