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放开充电桩市场 矿藏还是泥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6/25 9:44: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充换电设施电动汽车就是“鸡和蛋”的问题,政府介入或能破解

●分布式发电站现阶段投入大、收益慢,对追求投资回报率的民资来说兴趣不高

今年央企改革的最大热点非混合所有制改革莫属。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加大开放步伐后,5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也开始有所动作。当日,国家电网宣布向非国有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以及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

消息一出,看法各异:相对于之前热传将放开“钱景”相对较好的直流特高压,媒体认为此次放开的是非核心业务市场,虽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市场尚未培育起来,盈利模式不明;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主动消除并网难的政策壁垒,有利于促进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充换电站市场空间巨大

其实,早在今年初的两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就表态称,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将对社会全面开放,谁想投资,谁有钱投资,谁就投。

当天发布会上,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宣布,将引入社会投资参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同时,国家电网还公布了在相关领域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并向社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与《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

王延芳透露,预计到2020年,国内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规划总体投资近2000亿元规模。国家电网相关人士介绍,这是按照国家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500万辆数字推算出来的总投资额。

根据《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我国规划到2015年底,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由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预计总投资600亿元以上,其中充电设备投资120亿元。国家电网2014年预计将进行5次招标,目前已在5月份进行首次招标,总计金额约1.6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