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长兴铅蓄电池供应链裂变样本:行业龙头和虾米们(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伊琳  2014/6/12 16:09:46  我要投稿  

这家公司与国内大型蓄电池供应商天能集团合作多年,后者最近要求与下游加工企业重新签订合同,其主要内容包括延长电池质保期、降低加工费用等。

“修改合同对下游企业影响很大,好几家企业都没有签,大家还在观望。”6月10日,马先生介绍,近期听说好几家已经停产或准备停产。这些还是浙江清理小型电池加工企业中艰难存活下来的企业,大批企业此前不堪环保投入的成本压力而倒闭。显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老大”的挤压,似乎把他们推向生死边缘。

然而对此种抱怨,天能今年新上任的一名高管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市场行为。任何在法律范畴之外的强迫性合作,都是有违市场经济规律的。

在这场合约变局的事件中,有企业已经准备通过法律手段追责。记者联系上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合同还有一年期限,这次是天能单方强制性终止旧合约,签订条件苛刻的新合同,并克扣货款数百万,他们认为涉嫌违约。

“很多企业现在停不下来,因为一旦停产,银行就要收贷款。所以现在大家即使没钱赚,也不敢停。”一名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供应商不愿意公布姓名及机构名称,怕被银行收贷。

长兴龙头争霸

长兴被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绿色动力能源中心”,同时又被浙江省工商局授予“浙江省蓄电池专业商标品牌基地”、被浙江省科技厅授予“电动助力车用蓄电池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产业集群特征明显。以长兴为中心的蓄电池产业群已经扩延至全国各地。

相关企业的产业结盟十年前就已经开始。根据部分供应商介绍,他们和天能的合作历时多年,最新一期的合同签署大致在2012年年中。

合同约定,天能在合同期间向下游加工商提供极板。所谓的“极板”,是蓄电池生产加工环节中的核心部位,每套成本接近百元,约占电池总价的三分之二。这种模式,为这些小微供应商的起步,担当了一定垫资,在循环中,极板担负着一定的融资效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