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长兴铅蓄电池供应链裂变样本:行业龙头和虾米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伊琳  2014/6/12 16:09: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需要改行了!昨晚又一宿没睡,现在马上得去处理事情了。”6月11日8点左右,正纠缠在出现矛盾的蓄电池加工链上的一名代工企业主,接受记者采访后,在室内焦虑地转了几圈,匆匆撂下这话,走了。这家已停工一个多月的企业此前投诉,自己为之代工的产业老大加工合同“强势”更改,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数千万银行贷款面临催贷,企业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大约二三十家企业。他们均是中国蓄电池行业知名企业,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 供应链上的一群“下线”。不得已他们开始拼死借债还钱,或者转型,或者远走他乡经营。

天能与其合作伙伴的这场合同变更和纠纷,是中国制造业重地长三角区域最近面临问题的一个典型缩影。

管中窥豹,在当下制造业危机中,清晰地呈现出一个产融危局可能形成的肌理脉象。对其他区域危机应对,或有警示之效。

供应链合约之变

“长兴蓄电池的产业变化,我们已经有所关注,所以对企业的信贷监测有所加强,但会严格依据信贷合同履行。”一国有银行浙江分行的信贷负责人称。

根据记者调查,仅仅就这几家面临变局的供应商,不完全统计,牵涉银行信贷资金起码在3亿元起。其中,并不包括掀起这场变革的龙头老大—天能电池集团上市公司天能动力牵涉到的银行信贷资金。

这场行业危机发生在蓄电池行业领域,这个被外埠看来因为将来电动汽车的出场而充满潜力的领域,正经历着一场时代的阵痛。

记者根据这批供应商名录调查发现,这场天能动力的合同变更事件,在年初就已经开始,如今,浙江美能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现在几乎所有加工企业都处在亏本的边缘,我们也准备不干了,内部正在商量对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