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润集团宋林落马背后:国企高管两栖角色并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腾讯财经    2014/5/4 13:41: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17日18点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就在前一天,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还刊发个人声明,针对他人对自己的举报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2014年以来,已有十余位国企高管“接受组织调查”或“被立案侦查”,而从4月16日至22日一周内,共有至少6例企业高管被调查、逮捕或定罪。据有关媒体统计,仅2013年,便有逾30名国企高管“落马”,涉及石油、钢铁、煤炭、电力、通信、航空等多个领域。

国企高管因腐败问题频频落马与国企高管角色定位、国企监管和国企高管个人行为两面化密切相关,从制度和高管自身都呈现了中国传统的“阴阳”两面性特征。只有现代公司治理制度,才能有效地减少或杜绝腐败。

角色两栖 行政与市场地位并存

国企高管频频落马,一方面反映了中央政府反腐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折射了国企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监管的乏力。

近日最受舆论关注的是涉嫌违法被查的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宋林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宋林本人的副部级级别和央企华润的巨无霸地位,另外,华润又是著名的“红色国企”,有着浓厚的革命基因。

宋林走进公众视野源于去年《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举报其在山西省煤矿并购案中涉嫌渎职。王文志第一次举报后除了华润集团的回应外,并未见到相关部门的反应。今年4月15日,王文志再次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在自己的微博发布了照片。4月17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宋林除了华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外,还有中共十八大代表,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等头衔。华润是53家副部级央企之一,宋林自然也属于副部级干部。

在宋林任职期间,华润迅猛扩张,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并购重组。对于急切招商引资的地方政府来说,宋林自然受到很多省市官员的青睐。据媒体报道,宋林到一些地方考察,当地的省委书记和省长会高度重视,并亲自出面接待。

在另一端,宋林又是拥有40多万员工、资产规模达到万亿的华润掌门人,同样让市场人士不敢小看。

据王文志举报,华润收购山西煤炭大亨张新明的煤矿出资达120亿元。这种动辄出资百亿的企业在中国并不多。市场关注也是情理之中。

宋林这样享受行政级别又深度参与市场的国企高管有很多便利条件在资本和行政权力之间纵横捭阖。

事实上,国企高管天然就有打通政府和市场的便利。

2013年10月被宣布涉嫌犯罪的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荣泽还是市政协委员、中共榆林市第二次党代会代表。河南省委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曾任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2006年12月调任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身兼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有些国企高管任职之前曾是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他们熟悉政府部门的运作程序及党政官员的心理,也善于同政府各级领导打交道。如原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曾经出任宁波常务副市长、浙江省计经委常务副主任、宁波市市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在中石化之前是一个纯粹的政府官员。

如果把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利用在发展企业上,无疑会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但如果用在谋私利上,就是为虎作伥,危害更大。

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同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相比,国企高管的权力更多、更大,调动资源的能力更强。这就导致了一个在国企经常出现的现象:“一把手”说了算。企业决策管理缺乏民主和监督。

英国学者雷曼纳特姆的研究表明,国有企业自诞生之日起便同时受到政治或意识形态的以及经济和实用主义的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国有企业最明显的特点是,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非常密切。国有企业既不是完全的公共组织,也不是纯粹的私人组织,它介于两者之间。

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腐败问题多出现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结合处。显然,国有企业的双重组织属性更容易满足腐败发生的基本条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