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海外战略破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观察报》    2013/11/26 8:47: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近年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不仅在巴西,在菲律宾、俄罗斯、葡萄牙、澳大利亚、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运作的项目也均获成功,海外投资收益是国内投资的三到五倍。高回报率背后,是其清晰的海外发展战略,更关键的,是落实战略的具体战术没有失误。

11月8日,巴西矿产能源部副部长马西奥-齐默尔曼一行到访北京国家电网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此前不久,国家电网宣布,在2015年之前,计划对巴西投资100亿美元。

客人们参观了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和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齐默尔曼赞叹,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变电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他明确表示,巴西目前正积极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希望加强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科研、技术合作。

事实上,两国之间的合作早已开花结果。2010年12月,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成立,2012年获评该年度的“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巴西分公司顺利完成了当地有关输电资产的接管和运营,同时与当地企业合作中标绿地输电特许权项目。

不仅是巴西,国家电网近年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在菲律宾、俄罗斯、葡萄牙、澳大利亚、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运作的项目均获成功,地域横跨亚洲、非洲、大洋洲和欧美等地区。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公司海外战略规划,在2020年前国外投资将达到300亿-500亿美元。

对此,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毫不掩饰雄心,他说:“‘十一五’我们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电网、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将进一步回答‘怎样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

投资回报是国内3到5倍

在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有一个日子是员工们必须要记住的:2007年12月12日。这个时间点,不仅对该公司,对于国家电网近150万名职工来说,同样意义非凡。在这一天,国家电网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项目,占40%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这是中国电网企业首次获得境外国家级电网的运营权,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投资并购领域首战告捷。

随后的几年间,国家电网相继完成对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股权的收购,完成对西班牙ACS公司在巴西7家输电特许经营权公司全资收购项目的第一阶段交割,中标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流域水电送出、美丽山水电送出配套工程特许经营权项目,完成对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41.11%股份的收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