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GE斥资33亿参股一家微利企业让人备感蹊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财富网    2013/10/16 11:14: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既不能通过改组董事会掌控它,又很难获得可观的分红,GE的这33亿元投资真让人感到蹊跷!

2013年8月28日,随着中国西电非公开发行的成功,历时一年之久,在业界早已传的沸沸扬扬的GE参股西电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西电是西电集团的上市公司,后者是中国输配电设备领域重要的央企。此次,中国西电以每股4.4元的价格(较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交易均价溢价13.08%)向GE定向发行了7.69亿股股票。其中GE总斥资33.83亿元,发行后占中国西电15%的股份。

为对此表示庆祝,一周之后双方还举行了名为“中国西电与通用电气成功建立战略联盟”的发布会。从发布会上的照片来看,中国西电董事长张雅林以及GE全球副总裁乔•拉万都笑的颇为灿烂。

其中,张雅林笑的如此灿烂并不难理解。2011年的中国西电巨亏5亿多元,2012年在销售收入高达124.8亿元的情况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也只有区区的3864.7万元。借此,中国西电至少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现金。让人困惑的是,GE全球副总裁乔•拉万为什么也笑的这么灿烂呢?

33.83亿元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将这笔巨资放在银行,按照4%的年利率计算,一年的利息就是1.35亿元。从西电目前糟糕的业绩来看,凭借其股息和分红,GE恐怕每年连机会成本都收不回来,更别提额外获利了。有趣的是,GE还自愿承诺十年内不转让本次发行的股份。如此看来,GE此举应该不是财务性投资。

那么,斥巨资参股这样一家业绩不佳、自己又无法掌控的企业,GE图的到底是什么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