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俊峰:让新能源独立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    2013/7/5 17:45: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访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俊峰

新能源还未进入百姓常用字典,还带着“新”字成长在世,却已提前进入了“产能过剩”的尴尬境地。承载美好期望的新能源“并网”也困难重重,与传统能源、现存体制磨合不畅。近日新能源企业业绩下滑,集体落入低谷,部分严重者甚至已进入破产程序。看起来,新能源往前“冲”得太快了。目前我国新能源企业发展面临多重瓶颈,并未如预期般带领起一场能源革命,反而出现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为何?新能源的出路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俊峰进行了专访。

政府不“断奶”,产能怎会不过剩?

记者:我国新能源企业产能过剩现状到底如何?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现实原因?加大新能源市场开发力度是否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过剩问题?政府与企业应该怎样做?

李俊峰:产能过剩实际上是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必然现象,一般出现在制造业。有产能过剩才能淘汰落后技术,推动科技进步。如果是在市场机制下,企业自主发展新能源,出现产能过剩现象,最终实现优胜劣汰,结果就不会有大的偏差,市场自然会达到它的平衡。但如果是政府过度推动新能源企业发展,人为造成产能过剩,就十分令人担忧了。

以上谈到的两种产能过剩问题,在我国的新能源企业中都存在。风电的产能过剩大部分还是市场经济的自动调整,但政府推动导致的产能过剩问题在光电企业中表现得比较明显。地方政府急功近利,过度地拉动经济发展,把新能源作为地方主打产业,不计成本地投入。这样的经济发展变味儿成了“政治性任务”。工程声势浩大,但不遵循市场规律,在全面亏损的情况下,有些地方政府一味扶持,导致一些资不抵债且僵而不死,造成资源浪费。实际上,政府的投入十分吃力且回报小,而有干劲和发展眼光的企业家也并不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发展。

另外,市场开发不足导致产能过剩更是一个悖论。自2000年以来,全球光伏发电市场的平均速度超过了60%,从过去的每年几万千瓦,发展到现在的3000万千瓦。市场多大算大呢?说市场不够大的其实大都是制造商,对他们来说,市场永远不够大。我们应该认识到,市场并不是无限大的,面对相对有限的市场,制造商应该好好思考自己的生产运营模式。光伏发电的市场受制于整个电力市场的发展形势,而电力发展的形式取决于经济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以及政策推动。我国鼓励发展新能源,包括光伏发电,是为了国家能源安全、能源来源多样化、改善能源结构,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或者解决污染问题以建设美丽中国,这些都是发展新能源的理由。但绝不能是因为新能源出现产能过剩,而要扩大市场,市场不应该这样运行。将产能过剩问题与市场开发捆绑在一起不理智。产能过剩应该从企业、地方政府自身找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