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李俊峰:让新能源独立发展(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    2013/7/5 17:45:24  我要投稿  

美国在19世纪就开始了对页岩气的研究,经历了漫长的100多年,直到上世纪末才开始产气。21世纪页岩气开始量产,而最近逐步实现规模化。因为最近取得的显著进展,页岩气才开始被人们津津乐道。很多人称这是一次页岩气“革命”,但我认为美国的页岩气研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更应该关注并学习的是这个过程之中贯穿的创新精神。俗话说,“一将成名万古枯”。这一项技术的兴盛,背后还有无数项技术的失败做基础。不难想象页岩气研发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艰辛,这使得这一项成果具有如此高的适应性,能够达到规模化生产,引起世界舆论关注。

在我看来,中国缺少“创新文化”,这导致我们创新能力不足。我们学习西方思想、西方技术,却迟迟没有自己的原创。除了四大发明,我们几乎举不出来别的“著名中国创造”。哪怕是历史上我们引以为豪的发明创造,也没有保存完整的物质证明。我们现在所用的电、坐的飞机、听的音响、看的电视,有哪一项是中国人发明的?现代化工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装备制造技术、航天航海技术,哪些是中国技术原创的成果?中国的技术发明对现代工业文明所作的贡献寥寥无几。更现实的问题是,对很多核心技术,我们还处在学习过程之中,要想创新,各方面条件都严重不足。我们离成为创造大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很聪明,学习能力很强。全球化大潮之下,我们抓住了机会,努力融入了国际市场,这使我国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问题是我们的创造能力太弱,没有核心技术,始终受制于人。加强民族创新能力,要从文化上找到问题,必须要深思、反思。技术上我们不能做预言家,只能努力创新,尽力去试。希望我们也可以出几个像瓦特、爱迪生那样的可以改变世界的发明家。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全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是经中编办批复成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的正司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法规、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发展改革委委托,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交流和项目合作;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宣传和咨询服务等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