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智能电网“切脉”:各方专家意见迥然不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独家)    2013/5/9 14:02: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奥巴马的能源新政使“智能电网”和“智慧能源”成为全球能源界热议的焦点,在国内也已成为一系列能源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专家们对于发展智能电网的重要性和宏观意义认识高度一致。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特别是通过具体事例描述智能电网及相关技术用途时,专家们的意见却迥然不同,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一些专家的构想也使大家陷入迷茫。有一位著名专家提出发展智能电网就是要将220kV的输电线路上架设光缆,使信息控制水平得以提升。事实上,中国早已完成220kV输电线路的光纤化通讯,110kV的输电线路及变电站基本也采用了光纤通讯,在许多更低等级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甚至开闭站上都采用的各种先进的通讯控制手段。中国的电网是全球最先进的电网之一,多项技术领先于世界,信息智能化控制管理水平远远超过美国,甚至欧洲、日本,电网反应速度已经达到毫秒级,跨大区域的统一电网正在逐步形成,这些都是美国在未来10~20年的奋斗目标。但是,中国的电网企业仍然感到电网不够安全,停电事故还是时有发生,电网难以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国家电网提出要建设一个“坚强的国家电网”。

一、坚强电网需要智能和分布式能源

包括国家电网的许多专家都同意这样一个观点,电网智能化仅仅是智能电网的一个环节,智能电网要解决的问题远远超出电网智能控制本身。一个“坚强的国家电网”仅靠特高压、超高压端的巩固是不够的,也难以确保“坚强”,必须在低压的用户终端同步优化,必须有低压端的依托。

奥巴马新能源革命中突出强调的“智能电网”,源于从1996年到2003年美国发生的一系列大停电,特别是2003年8月14日的美加大停电,造成400多台发电机组解列,波及5000万人口,停电导致每日超过30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为提高美国的电网安全以满足不断增加的电力需求,美国能源部于当月成立了负责输配电的办公室(OETD)并提出了构建安全可靠电网的“Grid2030计划”。该计划旨在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材料、超导技术、电力电子控制技术、广域测量技术、实时仿真技术、分布式的微型燃气冷热电技术、储能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等构建全美骨干电网、区域性电网、地方电网和由分布式能源系统支撑的微电网等多层次电力网络构架,以保障整个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负荷变化的应对性,供电的可靠性及电能品质的优良,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第一次提出要建设信息能源系统——“综合能源及通信系统体系结构”(IECSA),并全面展开研发和实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