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智能电网“切脉”:各方专家意见迥然不同(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独家)    2013/5/9 14:02:10  我要投稿  

2、需求侧管理——提高终端响应能力。

靠人的积极性进行能源需求侧管理基本不可行,供电紧张时,需求侧管理成为拉闸限电另一个代名词;在电力过剩时,需求侧管理就成了电力促销,“保增长”的重要手段。在目前电力体制的利益格局下,需求侧管理对于优化用电结构,平衡系统运行的贡献难以发挥,也难以奏效。而依靠信息智能控制技术,将需求侧管理融入到每一个电器产品设计上和系统的构置上,并使终端可以与电网及分布式能源进行响应和交流,通过技术进步从根本上解决需求侧管理希望解决的问题。

3、电网自由接入——通过供需互动解决分布式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设施的电力并网。

大地普照的阳光为我们带来随处可及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风电、小水电、生物质发电等,但是这些可再生能源又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其电力品质难以符合人类的需求,使这些可再生能源电力接入系统成为麻烦。需要电的时候没有电,不需要时又滚滚而来。对于传统的被动授电式的电网,这样的电能常常被称之为“垃圾电能”,大量接入系统对于电网安全和其他电源的经济运行都构成灾难。如何通过能源供应和能源使用的互动解决好这些“垃圾电能”的优化利用,一直就是一个极大的难题。

4、多电源互助——通过全系统电源互助和需求响应解决供电安全。

解决电力安全可以参考互联网的办法,利用各系统的冗余(这是IT经常使用的概念),相互提供安全保障。将比邻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冗余的发电容量,现有电力系统的备份容量,蓄能设备——包括:UPS应急电源、电池蓄能电站和电动汽车蓄电池等储能设备,彼此提供安全互助,比任何解决方案都更加可行。不仅是电能,热能、冷能也可以采取类似方法通过相互联网进行互助式的互保。将电网、燃气管网、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电站共同构成一个能源安全整体,在智能电网的调配下,保障电力供应安全。

5、分散蓄能——为蓄电式交通工具和蓄电式农机的大规模使用提供优化控制平台。

大力发展蓄电式交通工具和蓄电式农机,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将成为全世界的必然趋势。依靠燃油为交通工具提供动力的能源转换效率在15~20%之间,很难再大幅度提升。而电能转换动能的效率可达90%,加之蓄电池充电放电效率在90%,所以从电到动力的效率超过80%。天然气全部转换电能的效率在55~58%,石油转换电能效率50~55%,煤炭转换效率40~45%。所以,电动汽车的能源利用效率在32~47%,提高1~2倍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