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访南方电网钟俊:践行社会责任助力美丽中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3/3/8 9:22: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能是一种特殊的产品供电是一种特殊的服务

记者:我们时时都离不开电,却很少思考电是怎么来的。作为电力专家,您能否先向大家普及一点这方面的常识?

钟俊:电是现代社会应用最多最广的能源,但是公众往往对电力和电力企业缺少准确的认知。了解一些这方面的常识,对于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至关重要。

电能是一种特殊的产品。首先特殊在它不能直接和大量地储存,生产、输送、使用必须同时完成。其次特殊在系统性,电力系统是由许多单个存在的电源、电网和电力用户组成的,无论体制如何变迁,它都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这些特性,给我们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决定了发、输、配、用任何一个环节都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发生事故,以免牵一发而动全身。近年来国外几次大面积停电就是深刻教训。

供电是一种特殊的服务。第一,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现代社会谁都离不开电,这就决定了电网企业提供的必须是一种普遍服务;第二,电厂发出的电先要由变电站升高电压后,经输电线路送往用户所在地区,再由变电站降低电压,然后经配电线路分送到终端用户,所以供电服务离不开电网这个电力输配的唯一载体;第三,电力资源和负荷的分布往往是不均衡的,这就出现了一个合理输送和科学分配的大课题,所以电网规划建设、节能发电调度、资源优化配置等等,都是做好供电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从后两点来讲,电网企业提供服务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电力这个最终产品的一个生产过程。

记者:刚才您谈了电能产品和供电服务的一些特性,那么南方电网又有何特点呢?

钟俊:南方电网是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提供电力服务的物理平台,经过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主要形成了以下几个特点:

1、是持续快速发展的电网。十年来我们大力促进主网、配网协调发展,推进城农网改造,完成建设投资5241亿元,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从1.8亿增至7亿千伏安,线路长度从6.5万公里增至18万公里,分别增长了近3倍和2倍。

2、是结构特别复杂、科技含量特别高的电网,远距离、大容量、超高压乃至特高压输电,横向跨度近2000公里,交直流混合运行,应用了许多世界顶尖的技术。

3、是西电东送东西共赢、各省区联系十分紧密的电网。十年来公司建成了“八交五直”13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输送能力超过2400万千瓦,西电东送电量累计8328亿千瓦时,年均增长20%,大力促进了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协调发展。

4、是率先“走出去”的电网。南方电网与大湄公河次区域、港澳地区等周边的电网相连,目前向香港的送电量占其用电量近五成,向澳门供电占其用电量近九成,同时开展了与缅甸、越南、老挝的电力交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