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一代变电站什么样——智能变电站探秘(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3/3/1 11:51: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8日,淅淅沥沥的小雨随风飘舞,整个江城大地笼罩在迷蒙的雨雾之中。此时,柏泉变电站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调试设备,为验收和投运做好准备。变电站被一片片农田和鱼塘包围着,只留出一条小路与大马路相连,远处依稀可见连绵起伏的群山的轮廓。

张芳从站里安装设备开始就来到这里。作为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鄂中分部的技术骨干,她在孝感、渔峡、钢都、江夏等变电站都做出过出色的成绩。然而,来到这里,并将担任站长,张芳直呼“压力山大”,因为很多东西对她和她的同事来说都是新的。

柏泉变电站施工现场。

查看智能设备

测试二次设备

智能设备能发挥什么作用

能实现在线检测、一键完成、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

柏泉智能变电站跟常规500千伏变电站相比究竟有什么差别?“针对智能变电站,国家电网公司专门印发了一系列导则,规定得很详细。但我的实践经验也不多,绝对称不上内行。”该站调试验收技术总负责人陈元建谦虚地答道,“总的说来,智能变电站的智能主要体现在集成和自动控制上。”

他领着记者来到作业区,打开一个箱柜,指着里面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盒子说:“这就是一次设备里的智能设备。”记者定睛一看,一个上了锁的长方体黑盒子,跟其他设备混在一起根本看不出区别来。“可别小看它,通过它能实现对设备的在线监测,这样的设备密集之后就能对变电站进行状态监测,在很远的地方都能了解到变电站的运行情况,以及主设备是否正常。”看到记者的满脸疑惑,陈元建解释道。

柏泉变投运后,工作人员可以对70%~80%的主设备实施在线监测,而在常规变电站里,享受这一“待遇”的通常只有变压器油。

在现场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中,记者注意到一个词一键完成。这是不是与电脑上的“一键还原”有相似之处?“一个是恢复,一个是操作,达到目的都只需要按一个键。”张芳幽默地说。她举了个例子:在开展停电检修时,常规变电站需要在电脑中输入断开开关、拉刀闸等多条指令,操作上大约要半个多小时;而在柏泉变,只需要输入一条指令就能完成以上所有操作,时间仅需要两三分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