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抓住历史机遇 发展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8/30 8:52:12  我要投稿  

记者: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企业的作用?

张晓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无论从其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义看,还是以自身发展规律看,都需要政府的大力培育和引导。这也是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通常做法。特别是,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更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扶持和调控。为了引导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务院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我委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还设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项资金,最近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也已发布实施,各省市根据本地特色也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这些都是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措施。

政府的引导和调控必须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培育和完善市场是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点任务,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的实践表明,比较注重和有效运用市场机制的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就展现出勃勃生机。一些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发展需求,制定规划、政策,明确发展目标、重点方向、商业环境和公平、普惠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通过建立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市场应用的政策体系,引导企业建立基于风险评估的预期财务效益模型,创新新兴产业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选择投资领域、技术路线、产品性能、服务模式等方面的能动性,发挥市场主体在配置人才、资本、产业布局等方面客观性,鼓励集聚发展和竞争发展。在刚刚发布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把培育市场作为一项重点任务。

坚持将市场主导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部分产业已经具备较大的规模,一些重点领域的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一批高速成长的企业和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很多地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但也要看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与跨国公司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关键核心技术缺乏,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自主创新发展能力薄弱。与此同时,国内需求还没有充分启动,标准体系不健全,投融资体系、市场环境、体制机制政策等还不能完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当然,这些问题是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共同问题,既要谨慎对待,也要相信这些领域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巨大的市场前景。为此,要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前提下,加强宏观引导和统筹规划,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