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抓住历史机遇 发展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8/30 8:52:12  我要投稿  

第一,培育企业创新主体。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也是技术创新投入、研究开发和政策转化的主体。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关键是要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和活力,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落实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破除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运用产业政策和技术政策,调动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第二,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政府作为创新活动的支持和引导者,一是要加大公共技术研发投入,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二是要在法律法规、规划政策、舆论引导等方面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加大对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三,建立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要统筹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区域创新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紧密结合和协调发展。不断提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基础研究整体实力。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军民科技融合机制,促进军民科技创新协调发展。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教资源分布状况、经济结构和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地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创新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设,培育和规范管理各类创新中介组织,提升中介组织创新服务能力。

第四,造就高水平的科技队伍。

人才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要依托国家人才计划、科技计划、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培养造就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通过实施“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战略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支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改革完善创新人才选拔和考核机制,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工作绩效相匹配、与激发创新积极性相适应的分配激励机制,形成多元化的人才考核、选拔和激励制度。

第五,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全社会创新精神。

必须大力继承和弘扬鼓励创新的中华文化,丰富其内涵,吸纳国际先进创新理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不断优化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拓宽创新文化宣传渠道,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创新精神和创新理念,充分调动全党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这一伟大事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