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抓住历史机遇 发展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8/30 8:52: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当今世界新技术、新产业迅猛发展,孕育着新一轮产业革命,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国民经济先导产业。

如何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抓住历史机遇?如何加快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如何发挥企业和政府的作用?记者就此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进行了独家专访。

新产业革命呼之欲出

记者:国际上认为全球将面临新一轮产业革命,我国如何应对本轮产业革命挑战?

张晓强: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多领域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创新非常活跃,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影响更深远、更宽广、更直接。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手段,积极发展新兴产业,世界经济正在孕育新的变革,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呼之欲出,并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信息技术仍是引领经济社会进步的主要技术力量。

软件、集成电路等核心技术的创新依然活跃,社交网络、微博等新业务的涌现和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将信息化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网络新技术快速发展,催生出一批新兴业态,同时,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信息技术应用极大带动了经济社会管理效率的提升。据专家预测,移动互联网今后的规模将是PC互联网的10倍;物联网的业务规模将是互联网的30倍,照此发展,信息技术的市场空间将大幅拓展。

二是新能源、绿色和低碳技术的发展势头迅猛。

近年来,各国对绿色、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分重视,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更是将发展新能源,低碳经济作为重振经济的重要引擎,竞相提出并实施新能源发展战略,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源、智能电网、节能建筑、新能源汽车、煤制化学品等新技术。

三是关系人类健康和粮食安全的生命科技及生物技术成为关注热点。

当前,生物技术的创新不断积蓄力量,生物产业逐步显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迹象,从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向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领域不断拓展,渗透性和辐射力明显增强。同时,无论从全球资本流向、研发投入,还是从新增高水平就业、形成新的产业集聚等方面看,生物产业已显示出充沛活力和强劲的发展动力。据有关数据统计,2000-2010年,全球风险投资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收益超过了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其它领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生物技术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产业融合和技术交叉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这其中,有些是技术的相互借鉴和交叉融合,有些是产业形态和应用模式的跨界组合,这样的融合将派生出许多新的业态和需求。

面对新的形势,无论是从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技术发展趋势,还是从国内现状看,都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世界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是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出发,统筹协调我国基础科学与产业技术进步,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国家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宏观政策环境,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二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当前产业技术进步的方向,要以自主创新为突破口,加快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以技术改造、兼并重组为手段,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是积极拓展市场空间。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人均收入迅速提高,内需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大规模的城镇化,将显著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要机遇和条件。抓住这个机遇,要求我们加快改革创新,着力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良好的市场环境。

建立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记者:2006年以来,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目前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展望未来,就您个人来看,要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需要重点做好哪几方面工作?

张晓强:在2006年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了高屋建瓴的论述,刚刚闭幕的又一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做出全面部署。贯彻两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应着重推进以下五方面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