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抓住历史机遇 发展智能电网等新兴产业(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8/30 8:52:12  我要投稿  

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

记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的关键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应抓住哪些重点?

张晓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取得了以神九、蛟龙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但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有待强化,科技资源配置不够合理等制约科技创新的问题依旧存在,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迫切要求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做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对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对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的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措施,强化科研院所和高职学校服务企业创新的动力。同时,推进投资、财税、金融和垄断行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科技法规体系,创造良好的企业创新环境,解决企业创新的后顾之忧,有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二是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机制。

围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技术集成、工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以推进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工程、科技专项、产业化项目和应用示范工程等国家支持项目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的支撑效应,实现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要建立健全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撑体系。

探索改革公共财政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方式,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积极探索人才激励政策,鼓励智力要素和技术要素以各种形式参与创新收益分配。探索推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转制院所及国有高新技术企业等实施多种形式的奖励,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积极探索有效措施维护企业和个人创新成果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