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宁夏固原市新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智能融合终端全覆盖 提升配网自愈能力(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    2022/5/12 14:01:37  我要投稿  

表4-2 分散式风电项目统计表

3.创新风电开发模式。坚持风电项目开发“是风电更是风景”的开发理念,将风电场建设与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力争将风电场发展成为固原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新景观、新亮点,实现清洁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坚持科技引领,加强风能资源精细化评估和系统优化设计,因地制宜推进常规风电、低风速风电开发建设,鼓励采用新型风电技术和产品,倡导绿色施工、绿色运营,减少风电项目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最大化提高风电开发技术水平、市场竞争力和环境友好性。积极创新开发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推动分散式风电与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民生改善工程深入融合,探索村集体入股等方式参与风电建设、开展分散式风电项目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以及风电清洁供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发展光伏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抢抓光伏产业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集中式光伏,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光伏,实现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到2025年装机规模不少于113.4万千瓦。

1.实施集中式光伏项目。结合电网接入、资源禀赋、土地利用条件,充分挖掘集中式光伏电站资源。整合梯田、山地等土地资源,推动大型集中式光伏开发,重点建设一批十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开展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创新实施光伏+农业、光伏+旅游等集中式“光伏+”工程。集中式光伏电站总规划容量不少于45.5万千瓦,年发电量6.26亿千瓦时,共规划6个项目。其中,原州区规划2个项目,规划容量不少于11.5万千瓦,年发电量1.67亿千瓦时;西吉县规划2个项目,规划容量不少于24万千瓦,年发电量3.22亿千瓦时;隆德县规划1个项目,规划容量不少于4.6万千瓦,年发电量0.62亿千瓦时;彭阳县规划1个项目,规划容量不少于5.4万千瓦,年发电量0.75亿千瓦时。

表5-1 集中式光伏项目统计表

2.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整合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以及农村居民等屋顶资源及电网接入消纳条件,按照“自愿不强制”的原则,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加快推进原州区国家级整县(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

(1)肉牛养殖“光伏+出户入园”。结合固原市肉牛产业转型升级,肉牛散养户出户入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光伏+养殖”为路径,按照“政府与企业共建、肉牛与光伏同步发展”的思路,引进光伏企业在养殖园区的公共建筑、公共空地、棚圈及附属建筑物屋顶发展光伏产业,探索建立肉牛与光伏产业同步推进、有机融合的新机制,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动能,全面构建生态友好、集约高效、品质优胜、品牌响亮的现代畜牧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市肉牛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全市建设肉牛养殖“出户入园”432个,规划用地3.08万亩(其中牛棚占地面积9055亩)。全市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光伏规划容量不少于43.8万千瓦,其中原州区95个,规划容量10.5万千瓦;西吉县178个,规划容量18.5万千瓦;隆德县49个,隆德县规划容量4.2万千瓦;泾源县35个,泾源县规划容量为2.8万千瓦;彭阳县75个,规划容量7.8万千瓦。

表5-2 各县(区)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光伏规划容量及发电量

(2)屋顶分布式光伏。 “十四五”期间,固原市屋顶分布式光伏以原州区为国家级试点,西吉县、泾源县和彭阳县为自治区级试点,通过总结经验、逐步在全市各县推广,实现屋顶资源集约开发,在引导消费绿色能源的同时,帮助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商业企业降本增效、城乡居民增收致富。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规模不少于25.1万千瓦,年均发电利用小时数1134小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重点在移民新村实施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结合试点建设效果积极推广。

表5-3 各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划容量及用电量

3.创新光伏开发模式。将光伏电站与特色农业、观光旅游有机结合,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最大程度放大项目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光伏+农业种植”等模式,力争形成“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三位一体循环产业链,在促进土地治理的同时,大力推动新能源融合发展。

(三)做好配套储能规划。

1.抽水蓄能。积极落实沈家河站点、青石峡站点、西吉站点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条件,力争开工建设固原站点(装机规模100万千瓦)、固原寺口子站点(装机规模30万千瓦)、西吉沙沟站点(装机规模2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和隆德县三里店站点(装机规模30万千瓦)。

表5-4 固原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详细情况统计表

2.配套储能。加快发展储能设施建设,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为新能源电力消纳提供基础保障,有效助力地方绿色低碳发展与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储能开发模式,激活储能市场活力,以电网为纽带,将独立分散的电网侧、电源侧储能电站资源进行全网优化配置,由电网来进行统一协调,推动源网各端储能能力全面释放。鼓励优先在新能源富集、电网送出断面受限地区,建设电网区域性共享储能设施,创造共享储能电站盈利模式。“十四五”期间,集中式风电、光伏配置储能系统容量按照规划新能源装机规模的10%配置,连续储能时长2小时。到2025年,新增配套储能实现从无到有,不少于239兆瓦/478兆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