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宁夏固原市新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智能融合终端全覆盖 提升配网自愈能力(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    2022/5/12 14:01:37  我要投稿  

3.用地集中连片。开发地块尽量集中、紧凑,优先选择适宜成片集中开发的区域,降低开发成本。

(二)风电规划布局。实施集中式风电项目11个,规划场址范围总面积约102.8万亩,规划容量不少于122.4万千瓦,年均利用小时数2170小时,其中:原州区4个,选址布局在炭山乡石湾村和寨科乡刘沟村、头营镇张崖村、彭堡镇申庄村和黄泽堡镇河沟村、张易镇上马泉村;西吉县3个,选址布局在新营乡长义山村和甘井村、白崖乡半子沟村、偏城乡柳林村;隆德县2个,选址布局在好水乡张银村和观庄乡倪套村、张程乡桃园村和神林乡叶河村;彭阳县1个,选址布局在王洼镇王洼村和罗洼乡寨科村;泾源县1个,选址布局在大湾乡大湾村。在原州区程儿山、西吉县新庄实施2个分散式风电项目,规划场址范围总面积约3.2万亩,规划容量不少于3.2万千瓦,年均利用小时数1984小时。

表3-1 风电项目规划选址布局表

(三)光伏规划布局。实施集中式光伏项目6个,总占地面积约2.2万亩,规划容量不少于45.5万千瓦,年均利用小时数1385小时,其中:原州区2个,选址布局在炭山乡南坪村、三营镇东塬村;西吉县2个,选址布局在白崖乡半子沟村、新营乡张家洼村;彭阳县1个,选址布局在交岔乡庙庄村;隆德县1个,选址布局在神林乡岳村。重点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将原州区纳入全市开发试点,西吉县纳入全区开发试点。统筹利用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农村居民屋顶资源,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规划容量不少于24.1万千瓦,年均利用小时数1134小时。实施“光伏+出户入园”分布式光伏项目,规划容量不少于43.8万千瓦,年均利用小时数1249小时。

表3-2 光伏发电项目规划选址布局表

(四)抽水蓄能规划布局。实施固原站点(海子峡)、原州区寺口子、西吉县沙沟、隆德县三里店4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固原站点(海子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水库在开城镇猴儿哑岔新建,下水库在水沟农场附近新建;原州区寺口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水库在黄铎堡镇寺口子水库右岸山脊冲沟内新建,下水库利用现有寺口子水库;西吉县沙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水库在沙沟乡中河村下坪水库左岸山顶冲沟内新建,下水库利用现有下坪水库;隆德县三里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上水库在隆德县城西三里店水库左岸张八儿沟沟脑新建,下水库利用现有三里店水库。

表3-3 固原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规划选址布局表

四、重点任务

(一)发展风电产业。按照“集中式与分散式开发利用并举,集中送出与就地消纳结合”的原则,充分挖掘本地风能资源和土地资源开发潜力,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牢筑环境质量底线,把握资源利用上线,优化风电开发布局,走生态友好型风电开发之路。“十四五”期间,风力发电成为固原新能源发电增量主体,装机规模实现翻番,到2025年不少于125.6万千瓦。

1.实施集中式风电项目。结合风电技术进步和开发成本下降,采用高塔筒、大功率、长叶片风机及先进技术发展低风速风电,在风能资源丰富区域,统筹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稳步推进集中式风电规模化发展。集中式风电项目装机规模相对较大、布局相对集中、采用110千伏电压等级集中汇集接入电网,项目总规划容量不少于122.4万千瓦,年发电量27.65亿千瓦时。共规划11个项目,其中原州区规划4个项目,规划容量为58.8万千瓦,年发电量13.523亿千瓦时;西吉县规划3个项目,规划容量为20万千瓦,年发电量4.26亿千瓦时;隆德县规划2个项目,规划容量为14.8万千瓦,年发电量3.11亿千瓦时;彭阳县规划1个项目,规划容量为8.8万千瓦,年发电量1.76亿千瓦时;泾源县规划1个项目,规划容量为20万千瓦,年发电量5亿千瓦时。

表4-1 集中式风电项目统计表

2.实施分散式风电项目。在风能资源适宜、靠近负荷中心区域,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推动分散风能资源开发,提升优质风能资源利用效率。分散式风电项目装机规模相对较小(不超过30兆瓦)、布局相对分散,采用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配电网且发电量在所接入的配电网内就近消纳。项目总规划容量不少于3.2万千瓦,年发电量0.64亿千瓦时,共规划2个项目,其中原州区规划1个项目,规划容量为不少于2万千瓦,年发电量0.41亿千瓦时;西吉县规划1个项目,规划容量不少于1.2万千瓦,年发电量0.23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