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各有关单位 前三季度工作有啥亮点?(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2020/11/4 17:48:57  我要投稿  

国网青海电力

国网青海电力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紧密结合青海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坚强电网支撑引领能源绿色转型,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国家公园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创新实践、示范引领。在总结历年“绿电实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聚焦“三个目标”,依托“五大平台”,打造“五张名片”,圆满完成“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其间,成功实现青海全省7月全月全清洁能源供电,再次刷新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立足“产学研”资源整合和“发供用”协调发展,牵头成立青海省清洁能源持续发展促进会。编制发布《青海绿色电力发展水平年度分析报告(2020)》,为各方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二是把握时机、加快发展。紧紧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复工建设,青海段线路于5月12日在工程沿线四省中率先贯通,为全线如期启动送电奠定了基础,目前已外送电量超20亿千瓦时。积极促进网源协调发展,主动服务特高压配套电源建设并网,5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项目于三季度末一次性建成投产,创单月投产之最。

三是科技引领、数字赋能。在深化能源大数据中心运营的基础上,充分应用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手段,不断整合产业链资源优势,推动能源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能源规划、建设、运营、检修及后期评估等全寿命周期管理。构建光伏扶贫长效机制,建成全国首套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开发基于区块链的光伏扶贫运营管理全过程监测系统,为电站实现能源增产、管理提升、风险防控提供数字化支撑。

国网宁夏电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双重任务,国网宁夏电力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万众一心战疫情、攻坚克难抓发展。

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年等重点任务。坚决执行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快速精准响应客户诉求,加大电力外送力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落细落实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42项措施,迅速出台30条落地措施,惠及客户36万余户,减少客户用电成本5.96亿元,助力区内企业加速复工复产,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上升势头作出突出贡献。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美丽乡村电网提升行动,投入4.62亿元加强贫困县电网建设,精准升级农村配电网。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第一时间启动2020年宁夏电网投资项目开复工,涉及项目2280个,总投入53.38亿元,提振社会信心,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宁夏电网装机规模突破5000万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8.86%,为宁夏自治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重要支撑。两大直流输送利用率位居公司前列,外送电量实现逆势增长,为华东、华中地区加速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力引擎。配合自治区政府制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构建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国网新疆电力

国网新疆电力克服两轮疫情及复杂经营形势影响,把提质增效与贯彻公司战略目标、推动创新发展紧密结合,通过“七个全力”促提质,实现“七个增效”稳发展,前三季度疆内售电量同比增长3.9%,外送电力同比增长63%,实现售电量及外送电量逆势上扬。

疆内、疆外两个市场开拓有力。主动对接自治区政府园区和招商引资项目,畅通业扩“绿色通道”,大力推广“网上国网”客户端线上服务,坚持“三省”“三零”服务举措,高效督办业扩配套接入工程51项,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58万个,增加电量51.42亿千瓦时,前三季度疆内售电量完成近千亿千瓦时。紧紧围绕购电市场、通道能力和电源能力三个关键因素,积极开展跨区跨省年度交易,落实外送电量合同996亿千瓦时,签订电力援疆合同229亿千瓦时;积极服务配套火电396万千瓦装机并网商运,促成吉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外送能力由600万千瓦提升至800万千瓦,前三季度外送电量完成765.74亿千瓦时。

开源、节流两项措施实施有效。一手抓量、价、费、损,努力增供扩销,深化营销大数据分析,加大反窃查违力度,积极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增幅58.29%;深化线损治理,推行“一线路一指标、一台区一策略”,前三季度高损线路、台区数量较去年年底分别压降59%、60%,确保了经营成果“颗粒归仓”。一手抓成本控制,将勤俭节约思想、创新发展思维和精益管理理念贯穿于经营全流程,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策略,强化多维精益管理,大力压减非生产性支出,出台改进成本管理工作方案,杜绝“跑冒滴漏”。

国网四川电力

今年2月,为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国网四川电力创新探索、跨界合作,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建立起联合工作机制,共享企业增值税发票和用电数据,互补统计指标,共同挖掘经济运行信息,首创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分析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实时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推动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及时、准确的决策咨询意见。

前三季度,自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分析模型运行以来,国网四川电力累计发布报告88期,推动解决了文旅、建筑等9类行业28种问题,用大数据“画”出了一张张群众生活重启、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加快复苏的态势图。国网四川电力不断完善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将其作为常态化手段进行日常经济活动监测分析,通过经济景气度税电指数加强经济走势、重点行业产业发展等分析研判,及时将分析结果推送至发改、经信、政府研究室等部门和各市(州),强化结果运用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防灾减灾、纾困解难等各方面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大数据支持和智力成果支撑,助力健康平稳发展。

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将继续用越来越灵敏的“互联网思维”思考问题,深度挖掘电力数据、探索寻求跨界合作,进一步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为政府科学施策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更加有效地服务地方治理、践行绿色发展。

国网重庆电力

今年夏天,重庆境内河流多次出现超保证、超警戒水位洪水,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水过境重庆,重庆市启动历史首次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国网重庆电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抢修供电设备设施,最大限度减少汛情对市民用电影响,圆满完成防汛抢险工作。

国网重庆电力坚决落实毛伟明董事长“五个确保”工作要求,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体部署,克服疫情影响,提早于3月初启动年度防汛工作,4月组织开展跨专业、跨单位、跨区域无脚本防汛综合应急演练,6月提出做好 “81.7”量级大洪水防御工作要求,为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汛期期间,重庆电网主网运行稳定,配网10千伏线路因汛停运174条次,涉及5259个台区次、36.6万余户次。针对多轮严重汛情,该公司组织各单位按照“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抢修原则,科学有序地开展抗大洪、抢大险、保供电工作,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并取得抗洪抢险阶段性胜利,相关工作得到中央、重庆市委、国家电网公司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国网西藏电力

今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党委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按照年度重点电网建设任务不变、进度不变、要求不变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为助力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今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分批有序组织工程近万名建设人员安全返藏、健康返岗,全力确保430个电网建设项目按期全面复工复产。全面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投资97.75亿元,按期完成了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的西藏“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电网建设任务,全区又有69县350乡(镇)4860村,23万户67.2万农牧民群众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按期高质量推进。5月初完成世界最高500千伏输电铁塔(海拔5357米)组立,7月底工程实现全线贯通,10月底进入全面投产准备阶段,为确保年内建成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和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历史问题,使西藏剩余的仲巴、萨嘎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工程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真正实现电路通、民心通、致富通。

国网国际公司

毛伟明董事长来到国网国际公司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品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前三季度,国网国际公司做到境外防控“两稳、两争、两保”。以“联防、联控、防微、杜渐”为主线,预先下达《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巴西资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和指导国际公司驻外高管团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完成“云课计划”三个专题录制,面向境外一线基层员工和公司新进员工推出,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互鉴新形式反响积极。降本增效保利润,深化管控再上台阶。完成总部统推系统业务流程情况调研,持续发力数据治理,运监中心各专业数据接入及时率连续3个月实现100%。

南瑞集团

南瑞集团以毛伟明董事长调研时提出的“五个坚定”为指引,落实公司科技创新大会要求和“新跨越行动计划”部署,始终把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关键之举,积极抢占技术制高点、产业制高点、人才制高点。

组织院士专家团队,提出“CPSSE框架下主动支撑能源转型”的技术路径,形成《能源互联网南瑞技术方案》,明确攻关技术难题15项、突破关键技术55项、开发核心装备与系统67套,能源互联网领域18项科技成果近日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鉴定,16项成果整体国际领先,2项成果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充分展现了南瑞计软国际领先的目标追求和创新实力,努力在公司战略目标实施征程中争先锋、站排头。及时召开集团科技创新大会,深入贯彻公司“五个全面”部署,明确以“五个全力”实现更大突破,抢抓发展新机遇,实现创新新跨越。研究制定《南瑞集团深化科研机制改革 激发创新内生动力的若干举措》,围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落实19项举措。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国内率先实现完全国产化全类型继电保护装置挂网运行;基本完成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研发;以5项世界第一助力张北柔直电网工程顺利竣工投产;加快5G应用等“数字新基建”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35项。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框架科研布局,结合集团信息通信专业特色,深入参与能源网架、信息支撑、价值创造三大体系重点研究任务和科技示范工程及示范应用,统筹规划“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布局前瞻技术,实现应用技术研究与数字化融合发展,统筹实施“1597”攻关计划。打通电力信息通信标准国际化渠道。加入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门,积极参与IEC、IEEE等国际标准组织活动,围绕终端检测标准和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开展国际标准制修订,截至目前,共发布《电信智能维护管理功能需求》等国际标准2项,参编《基于机器人的通信网智能巡检技术要求》等国际标准3项,实现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深化国际标准化科研,依托集团创新种子资金,开展《基于运行日志AI分析的信息系统健康管理技术》国际标准预研,编制ITU标准提案1项,为后续AIOT运维管理业务提供支撑引领。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荐5位专家国际标准化委员会任职,组织5位专家参加国际标准研讨会议,进一步扩大集团标准国际化人才队伍,提高了集团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影响力。强化国际标准交流与合作,与ISO/JTC1 WG1、ITU-T SG20等工作组国内秘书处建立常态化交流研讨机制,举办专题研讨会和论坛,在大数据、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开拓国际标准化新渠道。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

建成遍布全国310余个城市、拥有9.5万根充电桩的公共充电网络,以及全国最完善、覆盖5万里程的“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充电网络,为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作出巨大贡献。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充分依托省电力公司属地优势,全网投资23.7亿元建设充电桩9.06万根,748个项目全面开工。统一设计方案、接入规范和技术标准,严控建设成本不高于1元/瓦,确保投运后就有电量、见效益。与省电力公司全面开展充电设施市场化委托经营,一站一策推进“低电量、零电量”专项治理,国网桩利用率超行业平均水平。开展“寻找合伙人”行动,创新实现个人桩共享,完成732个项目9000余桩位现场勘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努力构建“充电朋友圈”。

国网电商公司

国网电商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数字新基建”工作部署,秉承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依托能源区块链研究先发优势,凝聚央企区块链建设中坚力量引领绘制我国区块链产业化发展图谱。攻克多项区块链关键核心技术,申请超40项区块链相关专利,率先获得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合同”和“区块链+新能源”授权发明专利。开展行业标准建设工作,牵头区块链国家标准研究相关项目,承担编制区块链国际、国家、企业标准10余项,发布能源区块链标准化白皮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建设运营国内最大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赋能能源行业“数字新基建”,已在电力交易、金融科技等25个具体业务落地应用,研制国内首台“区块链+边缘计算”智能装置助力宁夏新能源实时消纳和能源消费结构优化。

10月24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由国网电商公司联合20余家央企发起的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正式成立,平台将依托央企资源和优势,引领开启我国区块链产业化、规模化转型升级之路。

国网新源公司

2020年,国网新源公司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战疫情、破困局、抓改革、促发展,聚焦安全质量,以提升精益管理能力为重点,创新管控手段,全力推进工程高质量建设。

9月25日,随着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6号机组进入商业运行,这个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全面投运。丰满重建工程新坝长1068米,高94.5米,与上游120米处的老坝构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址双坝”奇观。国网新源公司引入智慧建造技术,解决了新坝基开挖影响老坝安全稳定、高寒地区近百米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质量控制、老坝拆除控制爆破等技术难题,取得16项国际领先成果。工程新建了6台20万千瓦机组,保留原有两台14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大幅提升了水库综合运用能力,为下游上千万居民提供了更可靠的防洪保障,守护松花江畔绿水青山,助力东北振兴。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

今年以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坚决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中打造资源经营典范、争做产业升级排头兵,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整体发展呈现蓬勃向上、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

一是大力加强资源经营,加快优化管理模式。持续强化资源经营,全力推进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优化工作,努力将省公司的地域、品牌、营销、人才等资源优势与集团的平台、管理、技术、资金等资源优势深度融合,转化为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竞争优势。截至目前,已完成与各省综合能源公司资本纽带关系搭建,明确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在市县层面协同发展模式,形成“前端市场拓展+后端业务赋能”的协同发展格局。二是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全面构建赋能体系。紧密围绕“专业化业务赋能主体”定位,加快建立业务赋能体系及工作机制。组建赋能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业务赋能实施方案,形成针对性强的赋能能力建设“路线图”、操作性强的工作推进“施工图”,整体赋能工作得到总部部门及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充分肯定。三是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在保持传统优势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校园、机场、园区、医疗、电信等行业大集团客户和智慧楼宇、智能微电网等业务领域,先后与政府机构、社会企业、知名高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40余份,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和“朋友圈”。举办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上线运行“绿色国网”,启动线上云博览会,有力提升国家电网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许继集团

今年以来,许继集团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堵漏洞、补短板、降成本、谋发展,持续推进管理变革有效落地,牵引研发、营销、产业单位自我加压,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形成了“让奋斗者有幸福感、让勤劳者有获得感,让懒庸者有危机感,让腐败者有畏惧感”的良好风气。

一是建立产品赛马机制,提升创新内生动力。加强产品竞争力的动态扫描分析,推进产品分级分类提升及退出管理常态化;加快冠军产品、优势产品、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优秀科技成果快速向生产力转化。二是建立产业赛马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明确产业单位核心业务及功能定位,加强产业布局和整合,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树立发展意识,强化业务对标,明细重点产品市场空间、行业地位、竞争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主营主业,淘汰退出业绩差、发展空间有限产业,打造细分市场隐形冠军。三是搭建“市场、研发、产业”赛道,构建了以“赛马”为核心的全方位激励约束机制。印发市场突出贡献奖实施方案、产业突出贡献奖实施方案、研发项目奖励激励方案,坚持业绩导向、价值创造,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团队,激发创新创效活力,为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支撑。

平高集团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平高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胜利。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组建督查检查组,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建立境内境外“零报告”机制,防护物资储备充足,疫情防控可控在控,有力保障了员工安全健康。

二是复工复产全面加快推进。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发布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阶段物资供应保障指导意见,优化供应商激励措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近两千家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服务电网意识,“三区三州”项目按期交付,青电入豫、驻马店~南阳特高压等重点工程成功投运。承建的老挝色贡输变电项目荣获老挝“国家优质工程奖”。荣获“2020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等三项大奖。

三是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成功研制世界首台1100千伏环保型GIL、国内首台126千伏无氟环保型GIS。打造“五位一体”科研协同平台,实行重大装备研制“揭榜制”,大力推进23项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完成93种进口件国产化替代。建成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电站,多项高端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四是市场营销工作稳中有进。发挥“大营销”体系协同共享优势,重点跟踪政策调整、电网规划、“两新一重”等领域市场。稳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市场,深入挖掘意大利、西班牙、塞内加尔等市场,成功中标埃塞俄比亚铁路供电线路项目。两批绝缘件出口日本,实现核心零部件海外业务零的突破。

五是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扎实推进“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在所属单位试点开展内部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有序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队伍保持稳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报告。

六是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及专题党课,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印发《关于激励领导人员担当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营发展攻坚战的通知》,凝聚起夺取“双胜利”强大力量。推进实施“党建+”项目,强化指导督促,建立会商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

下一步,平高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紧扣“稳、进、育、开”四字要求,把握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两个重点,全力推动各项既定任务落实,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目标。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严格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属地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加强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切实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坚持不懈优化产业布局。抢抓“两新一重”、能源互联网建设机遇,聚焦智慧能源、数字业务,拓展综合能源服务、电力储能、电锅炉及热储能、智慧电网、GIL等新业务,以整体解决方案带动固有业务发展,推动产业链拓展延伸、聚变增值。

三是全力以赴支撑电网建设。压紧压实质量责任,牢固树立“一次做对”理念,加强产品全过程质量管控,以优质的设备和服务支撑电网本质安全建设。紧密结合能源互联网建设需求,立足功能定位,发挥核心制造优势,为电网建设提供领先技术、一流产品、优质服务。

四是攻坚克难紧抓科技创新。全面推进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贯通融合,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围绕构建高效科研体系,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在更大范围推广“揭榜挂帅制”,把科技创新的引擎全部发动起来。深化“大云物移智链”运用,为开关设备赋能赋智,不断提升产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千帆竞发奋力开拓市场。密切跟踪政策变化,精准掌握后续电网投资着力点,扎实开展项目技术、方案融入,带动储能、GIL、电锅炉、综合能源等新市场业绩增长。创新系统外市场商业模式,不断丰富营销和实施渠道。根据海外疫情发展动态,稳妥实施海外优势地区项目。

六是持之以恒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持续开展“党建+”工程,用经营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聚焦“两个责任”落实,着力抓好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和监督检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