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熔盐储能火了!诺贝尔奖得主开发、世界巨商投资!出身谷歌X实验室的Malta公司独立(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格隆汇    2018/12/21 9:59:02  我要投稿  

接中国地气

协合新能源成为董事会成员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分拆熔盐储能项目已经吸引了较高关注度,作为外界未曾预料的入局者,协合新能源的加入,再次提升了外界的关注度和对中国新能源前景的期待。

优质的投资标的往往是炙手可热的,由Google X实验室孵化的“Project Malta”熔盐储能项目花落协合新能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业界对协合新能源的认可。

协合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CNE)是一家集风能、太阳能和储能项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电站开发和营运商,也是目前香港证券市场上唯一一家具有纵向集成一体化商业发展模式的清洁能源发电上市公司。

2015年以来协合新能源转型发电商,大幅削减EPC业务,不断提升稳定性高的电厂业务的占比,目前协合新能源来自于发电业务的营收占比达到80%,可见转型成果较为显著。

此次协合新能源联合多方投资人共同投资设立熔盐储能公司Malta Inc,一方面储能技术的发展会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业务相结合,对其自身公司业务产生协同作用。另一方面,随着可再生资源发电比例的逐步提高,储能行业的需求在逐渐加大,储能技术创新必将成为清洁能源高效利用的新焦点,这也意味着储能项目将成为协合新能源新的业务布局,潜力巨大。

储能行业发展迅速,熔盐储能成新星

储能是新能源发展的新焦点,具有成本效益的能源储存方案将助推新能源的发展,而熔盐正是具有低成本,高能量密度,无衰减,生命周期长等优势的储能介质。

近日,德国储能协会(BVES)发布的一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分别储存1kWhel和1kWhth的能量时,锂离子电池储电成本约为熔盐储热成本的33倍,熔盐储能的成本相比锂电池储电成本具有明显优势。

1.jpg

(资料来源:德国储能协会)

目前熔盐是大型光热发电站使用最普遍的储热介质,熔盐储热系统已逐渐成为光热电站的标准配置,具备高经济性的熔盐储热系统无疑将对光热发电行业的未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此外,除了用于光热发电,熔盐储热还可以用于海水淡化和稠油开采、电网移峰填谷、辅助服务、分布式能源、工商业园区等多个领域,应用场景多样化,发展潜力可观。

而储能行业整体规模也在不断增长,据美国能源部全球储能数据库(DOE Global Energy Storage Database)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累计运行的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95.74GW(共1747个在运项目)。1997~2017年,全世界储能系统装机增长了70%,达到170GW。

2.jpg

(资料来源:DOE Global Energy Storage Database)

据美国能源部全球储能数据库数据显示,从累计运行的储能规模来看,2017年,美中日依旧占据储能项目装机的领先地位,其中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储能市场。中国的储能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速度令人瞩目,未来令人期待。

(来源:格隆汇)

000-二维码_副本.jp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