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设备板块38家上市公司业绩解读:低压电器与配网最为亮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  作者:邓永康 丁肖逸  2018/9/6 10:27: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设备与工控板块上半年业绩表现平稳,低压电器与配网最为亮眼:2018年上半年,电力设备板块3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89.19亿元,同比增长16.06%。从细分板块来看,低压电器、配网和电缆的表现较为突出,大部分企业实现净利润的同比高增长,其中低压电器和配网的毛利率同步上升。工控板块有所分化,平台型公司汇川技术和麦格米特以及产品型公司信捷电气依然具备强竞争力。

(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  作者:邓永康/丁肖逸)

电力设备板块中期概况

从行业投资来看,2018H1电网投资增速回落,但用电量增速持续超预期。2018上半年,电网投资完成额2,036亿元,至18年6月累计同比下降 15.1%;电源投资完成额970亿元,累计同比下降7.3%。

用电量增速高于预期:2018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在32291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长9.7%;其中,第一产业累计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7.6%,第三产业为14.7%。

电力设备板块共统计了充电桩、电缆、配网、电表、特高压、低压电器、工控等7个细分领域,共38家公司。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统计概况:从38家电力设备子行业上市公司情况来看,行业总体在2018Q2实现营收546.15亿元,同比增长14.19%,环比增长44.3%。上半年合计营收达到924.62亿元,同比增长15.62%。

其中配网板块2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幅度最大,达51.94%,其中有4家实现同比增长,3家同比下降,行业表现差异较大;其次为电表与电缆,分别同比增长35.42%与28.23%,电表5家公司中有4家营收同比上升,电缆6家公司18H1均同比上升;低压电器2家公司也均同比增长,整体同比增加19.61%;工控板块7家公司营收同比上升,1家下降;充电桩上半年营收增长较少,特高压是电力设备板块中唯一同比下降的板块,其3家公司中仅1家营收同比增长,主要源于电网投资下降。

行业2018Q2的归母净利润为64.62亿元,同比增长28.6%,环比增长163%。上半年,共计实现89.19亿元,同比增长16.06%。

18H1电力设备与工控板块38家公司共有18家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2家同比下降。其中,充电桩7家公司中有5家同比下降,整体同比下降19.98%,同样下降的还有特高压、电缆和电表。上半年配网同比增幅最大为97.27%,7家公司中有5家同比上升,其次为工控,51.26%。低压电器同比上升39.65%,且2家公司均同比上升。

从平均利润率上看,电力设备与工控板块在2018Q2的毛利率略有小幅下降,为29.64%;净利率则环比出现了4.18个百分点的上升,达到11.63%,与去年同期水平接近。

毛利率与净利率方面,电力设备与工控各细分板块同比变动大多下滑,除配网与低压电器实现同比略增长,其它板块均同比下降,特高压降幅最大,分别为5.57%、6.44%,其3家公司均同比下降。

电力设备行业整体毛利率同比增长12家,下降26家;净利率同比增加14家,下降24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