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设备板块38家上市公司业绩解读:低压电器与配网最为亮眼(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邓永康团队  作者:邓永康 丁肖逸  2018/9/6 10:27:26  我要投稿  

1电力设备细分行业一:充电桩、UPS

在充电桩和UPS业务方面共统计了7家上市公司,包括易事特、科士达、中恒电气、和顺电气、科华恒盛、通合科技和盛弘股份。行业整体在2018Q2实现营收42.02亿元,同比略下降0.52%,环比增长80.5%。上半年累计营收6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8%。由前几年单季度情况推测,18年下半年营收仍可保持同比增长,Q4达到全年最高点。此外,行业在2018Q2的归母净利润为4.81亿元,同比减少24.96%,源于17年Q2基数大,环比增长161.41%。上半年,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65亿元,同比下降19.98%。

行业平均毛利率保持平稳状态,2018Q2的毛利率为32.68%;净利率则上升将近6%,为10.05%,环比上升4.09%。

从毛利率的变动情况来看,由于行业内公司的营业成本差异大,因此收入的变动幅度和毛利率的变动幅度相关度不大。

本季度在7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实现了毛利率同比上升,4家下降;5家实现了净利率的同比上升(通合科技净利率由负转正),2家下降。

2电力设备细分行业二:电缆

电缆行业共有6家上市公司列入统计,分别为明星电缆、东方电缆、通光线缆、汉缆股份、太阳电缆和金杯电工。2018年Q2,行业共实现营收56.56亿元,同比增长20.96%,环比增长35.41%,实现近四年单季最高值。从趋势上看,营收的同比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营收98.33亿元,同比增长28.23%。由16年与17年相似发展趋势看,18年Q3营收预计与Q2持平,Q4将环比增长明显。

归母净利润方面,行业在2018Q2共实现2.05亿元,同比减少2.38%,环比上升122.83%,总体同比增长率成波动上升趋势。2018年上半年,累计归母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下降13.16%。

从利润率上看,电缆行业毛利率与净利率具有一定周期性,Q2过后呈下降趋势至Q4会达最低点,再呈现上升趋势。Q2行业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14.56%和4.38%,均较Q1有所上升。虽然毛利率与净利率呈上升趋势,但在电力设备板块中处于低位。

从毛利率水平来看,18Q2除通光线缆与太阳电缆分别同比下降2.58%与8.88%,其余均同比上升。

净利率方面,18年二季度6家公司中有2家净利率同比上升,其余四家同比都有所下降,但环比来看改善都很明显,仅有汉缆股份一家环比下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