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低压电器与能源碎片化下的电网安全市场情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信证券    2018/5/31 8:20: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几年,电网投资增速一直快于电源投资增速。电源方面,2016 年和 2017 年下滑严重。2015 年和 2016 年电网投资均保持 10%以上的增长,但 2017 年电网投资与去年基本持平。

(内容来源于安信证券市场分析报告 作者:邓永康 陈乐 傅鸿浩)

电源投资增速的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电力需求增速的放缓,前期规划电源装机陆续投产,电源装机利用小时持续下降。2017 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 6.6%,较去年有明显增长,主要是高温天气和经济复苏的影响。我们预计未来电力需求增长会随经济逐步保持低增速增长的态势。与此对应,所需的新增发电装机容量长期来看,也将维持低速增长。

电网投资方面,在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的前提下,前两年的投资高增速主要由特高压和农网投资支撑。2015 年和 2016 年分别开工 6 条和 4 条特高压,随着主要特高压线路逐步投运,国网“八交八直”运行,“一交三直”在建的局面已经形成,新核准项目数量急剧下降,未来特高压对电网投资增速的拉动减小。同时,国网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十三五”时期规划投资 5222 亿元,2016-2017 年,涉及 7.8 万个自然村,1.56 亿人口的新一轮农网改造于 2017 年 9 月基本完成,在农网改造的支撑下,未来电网整体投资将维持相对稳定。

细分领域一:能源碎片化下电网安全需求迫切

交流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接入对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提出更高要求

一般来说,大电网的安全稳定控制主要指的是,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可以承受故障扰动引起的暂态过程,过渡到一个可以接受的运行工况,不发生稳定性破坏、崩溃等连锁反应。为实现这一要求,大电网的安全控制会有三道防线。第一道是继电保护等采取快速有效的预防性控制,保持正常供电;第二道是采用稳定控制装臵及切机、切负荷等紧急控制措施,严重故障时保持稳定;第三道是设臵解列等方式,电网发生严重事故、稳定性破坏时,防止事故扩大、大面积停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