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索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商业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作者:刘斌  2018/5/21 10:17: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面对现在方兴未艾的能源互联网产业新机会、新领域、新应用,我们不禁思考一个问题:企业如何在这么好的发展趋势下,在有效率、可持续、能盈利的结构下,获得业务的设计和业务的增长?这就需要研究能源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5月5日,能源互联网新发展空间与中国公司战略机遇高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知本咨询董事长刘斌在会上做了关于“探索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商业模式”的主题演讲。

发展现状1

今天的能源互联网行业,实际上是历史性的机遇,或者说是五十年、一百年出现的一个历史性机遇,这个时间窗口涉及到所谓的能源用三个词定义:

第一个词叫清洁能源,第二个词叫数字能源,第三个词叫重塑能源。

清洁能源、数字能源无须赘述。重塑是指,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能源市场、能源供应、能源消费所有参与主体的格局会被彻底打乱。为什么会被打乱呢?

第一,在生产端的能源应用和能源政策将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也就是清洁能源的经济应用时代,正在,或者说很快就会到来。中国的能源垄断性很强,尤其是终端,这是中国的特色。但是现在这个特色正在被中国的电力体制的改革彻底打乱。

电力体制改革首先从售电端开始,也就是从交易端放开了原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一统天下的局面,允许售电公司参与到这个环节中来,这样的改革是历史性的,也是颠覆性的。据统计,从去年到今年为止,中国冒出能卖电的售电公司接近700家,每个省都有几十家公司能够卖电了。我们可以推论的结果是售电端的开放使得中游的环节——小型的电力供给产生非常大的交集,这样的政策性突破才能导致分布式能源成为现实。

第二,清洁能源发展受限于高昂的经济成本的局面将得到改变。世界级风电公司维斯塔斯,提出了一个新的指标:LCOE,代表着标准化的发电成本,也就是说发一兆瓦电,成本是多少。据预测,中国到2030风电发电成本将降低33%,这也是风电发电行业的平均值。这将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时代。

LCOE数据图

评判方法2

面对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各个公司正在或者已经以各种独特的角度进入到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如何来衡量一个公司、一种商业模式发展的好坏?

知本咨询独创了商业模式金字塔来作为一种研究的方法,其中包括公司定位、盈利模式、关键资源和能力、业务系统和自由现金流结构。我们以商业模式金字塔为工具,研究工程类企业和传统转型企业的典型公司,分析他们的商业发展模式。

知本咨询商业模式金字塔

案例解读3

工程类以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航天能源)为例。

上海航天能源是中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企业,遥遥领先于其他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公司。一个工程类企业要有其核心装备能力来做工程,才能切入能源互联网的市场。上海航天能源和其他工程公司一样,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工程的设计,从施工到交钥匙,一体化经营,其核心在于燃气轮机,一种把天然气燃烧变成电力的转换设备,相当于手机里的芯片。而这家公司的燃气轮机,并非其自主设计,而是由GE石油天然气集团提供。燃气轮机目前由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和日本三菱集团三家国外公司掌握生产技术,没有中国的企业。

传统能源类公司,用什么样的模式向能源互联网进军呢?

第一个案例是道达尔,这家石油公司已经不再被定位为石油公司,因为它50%的产出都不是石油,而是天然气、光伏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道达尔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它停止了所有的矿产资源公司,降低对煤炭资源的依赖,转向天然气。随后,通过不断地并购,大步进军光伏产业,发展光伏太阳能。最后,在这两类能源基础上,提供能效解决方案,变成能源服务,即两个新能源再加能效解决方案。

道达尔的转型案例告诉我们两个道理:第一,以资本换空间,通过并购整合破解组织刚性,完成转型落地。而这一点,对于大型的能源公司并非良策。第二,能效的降低,包括能源利用经济性的提高,是需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的检验的,因而我们需要给种子型业务提供一定的内部示范市场。我们看到所有的能源类新的突破,都是从示范项目开始,道达尔把自己所有的加油站都装上了光伏屋顶,扶持光伏项目。自己的企业都使用自己的能源,在市场经济高速发达的企业里面,这样的做法也很重要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