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探索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商业模式(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作者:刘斌  2018/5/21 10:17:47  我要投稿  

第二个案例是河北廊坊的新奥集团。这是一家生产销售液化气起家的公司,目前成为了中国新兴能源主要的参与者与领导者,它的商业模式是基于天然气新能源的全产业链云覆盖。

从一家销售液化气的企业用十年时间,建立了自己的商业模式:下游是所有的分销用户,上游是运输管道和能源生产。

新奥成功的秘诀在于两个方面:

第一,果断进入了能源生产领域,无论在天然气资源、光伏资源,还是煤炭、清洁化的资源利用方面都有大量的投资布局,掌握了能源的自主供给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

第二,建立一张无可替代的网——泛能网。泛能网即以用户提供多能互补的泛能站解决方案为切入点,利用信息网络与气、电、热、水等物理网络,搭建泛能站之间互联互通的泛能网,形成以储能为支撑,多能源智能调配、互联网能源共享的新生态。有了这两个关键秘诀,新奥成功转型成为能源互联网的新兴企业。

设备类公司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工业设备类公司,以我们最熟悉的GE和西门子为代表;第二类是在消费电子,也就是家用电器这一端的设备制造类企业。

西门子对中国能源互联网的影响从设备到控制系统,无所不在。而当下在控制系统方面的重点是智能电网。西门子是复杂的能源自动化技术一站式供应商,其产品覆盖整个能源转换链——从输电到客户,为根据未来的需求调节电网,改造和进一步发展电网,或者建造新电网提供了可能。

GE(通用电气公司)主要是生产能源装备,GE的能源服务新商业模式,其所有客户的入口叫做GE商店,销售各项设备、能源服务和解决方案,从照明到航天,应有尽有。

松下电器,放弃了纯家用电器的领域,进入能源互联网领域。松下在日本建立了一个“人间乌托邦”,叫做藤泽生态城。在这里,每一个屋顶都被光伏板覆盖,在这样的镇子里面不需要外来的能源,完全自给自足,零排放。因为微电网的运行,充电桩不仅能给车充电,还能把用不完的电充回去。这就是未来绿色小镇的新形态。

松下为何要建设这个生态城?松下可以一体化地把智能家居全部搬进去,它借由这个区域内的充电桩、智能发电,进入新的能源领域。松下会转型成这样的公司,这个公司既能承接原来的能力,又能开辟新的事业,还符合人类发展进化的规律。

还有一类企业,没有能源、没有设备、没有关系,如何进入能源互联网领域?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远景能源2012年开始建设风电厂发电,随后远景能源推出“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和“格林威治”云平台”,负责解决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企业,从规划设计、厂址选择、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这就是它们的核心。从技术研发,到战略合作,再到投资并购,远景能源逐渐构建出针对光伏、风电全产业链条的平台运营与服务框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延伸价值链、探索新商业模式。

从分析这些企业发展模式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商业模式方面基本点的判断就是掌握核心资源。就能源互联网行业而言,在能源生产端,核心在于燃气发电设备和光伏电力的设备;在资源端,需要其他能源电力转换的能力;在能源传输端,储能问题是核心问题;在能源应用端,网络与数据资产是重心;在能源交易端,无论你的交易平台是基于传统的互联网方式,还是基于区块链方式,交易平台都是必需的。企业掌握一个或者多个核心资源,在能源互联网商业能力的上就会更强,企业发展就会受到更多关注。

相关阅读:

干货|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及发展趋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