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环境生态友好型新时代能源体系 重点做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联新媒  作者:李俊峰  2018/5/17 11:19: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发展转型是21世纪全球的主旋律,从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到《巴黎协定》,再到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都是在推动发展转型。这种转型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长方式的转型,二是能源系统的转型,三是生活方式的转型,这些转型推动着能源变革,也对电力行业产生着深刻影响。

从科学认知和政治行动看发展转型

能源变革,一是能源清洁化,二是能源低碳化,这两个方面都是发展转型所要求的。为什么要从科学、政治这个角度来看发展转型?因为科学是认知,政治是行动。主流的科学家们对气候变化如何认识,形成怎样的政治基础,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所以,科学基础是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知,而政治基础则是《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是一个不容争议的事实,这是一种政治语言和媒体语言,不是科学语言,气候变化本身在科学上是有争议的。根据各种各样的现实,全球气候确实在发生变化,但是发生变化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现在也有各种各样的讨论和和争议。但是大家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就是迄今为止,地球是人类能够赖以生存的家园,人类还没有找到第二星球,能够像地球一样形成大气、水、阳光这么一个完美的循环系统供人类等地球生物的繁衍生息。气候变化有可能破坏这个生态系统,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对人类的安全造成威胁。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美国克林顿政府不签署《京都议定书》;2001年,小布什就任之后拒绝签订《京都议定书》。在这个期间美国国防部组织相关人员撰写了一个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现实最严重的挑战和威胁,将其上升到了政治高度。

自1987年开始,联合国前前后后组织了全球上万名科学家,历经近35年的研究,得出不同时期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结论,1990年出了第一次评估报告,1995年出了第二次评估报告,2000年前出了第三次评估报告,2007年出了第四次报告,最后2014年完成了第五次评估报告,2019年将启动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编写,每次评估报告的科学结论都会产生重要的政治影响,形成最重要的结论。这些结论形成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等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基础,这些政治基础都有科学研究作为重要支撑。

从2007年巴厘岛谈判,一直到2015年巴黎路线图的达成,基本上做了这样的机制安排,使地球升温到本世纪末不能超过2摄氏度,最好是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无论是控制2摄氏度还是1.5摄氏度以内,一个基本的判断是控制到1.5摄氏度的时候是2050年左右,全球碳排放趋于零。如果是2摄氏度,可以在本世纪下半叶,也就是在2070年前后让碳排放趋于零。这个趋于零不是碳排放本身趋于零,是使得碳排放和自然生态所吸收的碳能够平衡,称为碳中和的方向,所以要求增长方式的低碳转型、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和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型。对于能源系统低碳转型,2015年上半年,7国领袖达成协议,形成一个政治共识,就是在本世纪末要完成能源替代,要从化石能源迈向可再生能源。这个就是政治基础。

全球低碳转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世界各国的发展转型虽然不是特别一致,认识也有差别,但还都是比较快,包括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中国等发展中大国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在低碳政策制定、低碳技术创新、低碳市场建设等领域都开展了广泛探索。增长方式、能源结构和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型将引发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也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市场和新的就业机会,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国际经济、技术和贸易竞争高地。以《巴黎协定》为标志,全球低碳转型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欧盟提出至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20%,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到20%,能效提高20%,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1990年下降80%~85%;美国2009年提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排放量减少17%,2015年提出到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目标并将努力达到28%;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20年要比1990年减少34%,到2050年减少80%。英国2022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2040年开始淘汰所有的燃油汽车,这都是具体目标,并且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日本也有这样的目标,但是日本的目标受挫了,日本原来寄希望于核电,能够实现它的发电和能源转型,但是福岛核事故以后电力系统受到了很大影响,日本没有办法实现这样的目标。但是2020和2030年的减排目标没有变化,2050年可以达到85%。

全球关于低碳的投资在大幅度增加。2015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289亿美元,中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36%。可再生能源发展特别快,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激增,太阳能成本骤降,2000~2017年,全球太阳能装机容量逐年增加,特别是自2011年开始装机容量激增。此外,绿色金融市场在蓬勃发展,目前,赤道原则已被36个国家的83家金融机构正式采用,覆盖70%以上的新兴市场国际项目融资。

各国的碳市场都在逐步的发展,除CDM和JI外的10余种主要碳交易市场机制,相关制度设计不同,既有强制性市场,也有自愿交易市场;有总量目标,也有强度目标;价格形成机制不同,交易主体各有不同,交易形式多样。

碳强度下降目标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约束性指标

发展转型这个话题,中国是最近五六年才提出的,其实全球范围内已经讲了近50年的时间。我国从十八大开始,把生态文明作为社会发展的“五位一体”,到十九大和今年的两会,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宪法,这些都是在推动能源发展转型。

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都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影响更大一些,因为发达国家抵御天灾的能力和适应能力要强得多,但是发展中国家的适应能力不强,对抗天灾的能力也弱。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到2035年才初步实现现代化,2050年全面实现现代化,所以我们现在考虑气候变化还是弊大于利,在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是积极的参与、积极的主导,并且争取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这是我国的基本态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