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环境生态友好型新时代能源体系 重点做什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联新媒  作者:李俊峰  2018/5/17 11:19:43  我要投稿  

1990年我国碳排放只占世界的10%,现在占31%,所以这种经济的格局、排放的格局,使得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出现了一些大的改变。过去我国特别强调美国是全世界第一大排放国,从气候变化谈判开始,一直到2007年我国超过了美国以后,增长较快,现在是美国的2.5倍左右。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说要百分百兑现承诺,就是到2030年左右,碳强度要比2005年下降60%~65%,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峰,非化石能源比例提高到20%以上。

应对气候变化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共同的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的原则,接下来我国不同的省份可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比如说山东、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福建等经济发展比较快的省份,在环境问题上,特别是在气候问题和碳排放问题上可能要先走一步,承担更多的责任,给那些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的发展留出空间,这是碳市场未来建设的基本原则。利用市场化机制手段来推动节能减排、控制碳排放成了重要言责。我国现在开始启动碳市场,并且把电力行业作为一个重要的优先试点。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制度需要建立,包括总量目标、合理的配额、对不同的企业提出明确要求、进行碳资产的盘查和核实,建立相应的约束制度和交易制度等,并且使碳强度下降目标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约束性目标,这些制度都会慢慢地建立起来。现在关于碳排放的分配方法已获国务院原则上同意,将择机推出和实行。

当然我国通过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发展转型,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通过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支持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和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等举措,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2012年第三产业比重第一次超过第二产业。2016年,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第一产业8%,第二产业40%,第三产业52%。

此外,我国控煤取得重大成效,除了山东以外几乎所有省份的煤炭消费都在下降。“十二五”期间煤炭消费量年均增速2.6%,较“十一五”年均增速低4.9个百分点。到2015年,煤炭消费量39.6亿吨,同比下降3.7%。2017年,国内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4%,比2010年下降9.8个百分点,提前完成2020年62%的目标;低碳试点示范逐年扩展。2010年以来,我国陆续启动了低碳省市和碳排放权交易等试点示范工作,已形成涵盖低碳省(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和低碳城(镇)试点的全方位、多层次低碳试点体系;众多试点省市提出提前达峰目标,北京希望2020年,烟台希望2017年,宁波希望2018年达峰。

从长期来看我国的低碳发展转型,目标非常明确,就是2035年初步实现现代化、2050年全部实现现代化。这两个目标迫使我国的能源系统必须进行转型。第一阶段是经济增长和碳排放逐步脱钩,新增能源主要是由非化石能源满足,目前我们基本做到了,2035年以后我国化石能源大幅度下降。我国碳排放峰值和人均GDP目标可能比美国、欧盟早一点实现,这是技术进步和发展观念转变造成的。希望低碳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发展转型助推器,并且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和就业的重要方向,同时还可以协同减少大气污染。初步的想法就是推动不同的地区达峰,推动不同的行业达峰。分阶段的实施低碳发展的路线图,也就是2015~2020年扭转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势头;2020~2030年逐步实现峰值;2030年以后开始绝对的下降;到2050年争取能够回落到2010年的水平上。

能源转型是低碳转型的核心电力行业成排头兵

新时代电力系统的变革,首先要考虑新时代的要求,就是有高质量的增长。高质量的增长必须依靠高质量的能源增长,一方面为电力市场提供了可以充分想象的空间,同时也给转型带来了很大压力。

现在考虑低碳发展等很多问题的时候,会考虑到包括2030年左右达峰措施的问题、绿色金融体系的改革问题、多目标特别是与环境目标相适应的气候变化协调问题,所以说低碳转型对电力行业产生着重要影响。

首先,能源转型是低碳转型的核心,能源不转型就不可能实现低碳发展。此外,能源转型首先要在电力行业实现。因为新增的所有非化石能源中,90%以上是以电的形态完成的,所以电力必须先转型。然而,电力行业的转型任重道远。整个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占全国40%以上,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高,例如2017年我国碳排放大体上比2016年涨了3个百分点,这3个百分点的贡献率,电力行业是120%。也就是说,电力行业涨了120%,其他行业下降了20%。

我们必须看到能源革命的要求,这种“三步走”的方式要求电力行业必须做能源变革的排头兵,做能源转型的排头兵,然后才能成为中国低碳发展的排头兵,这样我国的发展转型才能够实现。

从积极的方面来讲,整个电力行业低碳化的完成,实际上也是我国真正进入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志。到2030年的时候非化石能源电力占35%,目前大约为31%。到2030、2035年的时候达到50%,要求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到2050年希望非化石能源电力达到75%乃至80%的水平。这样奠定了我国能源系统低碳化的技术基础,届时从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及我国总的用电量考虑,大体上应该是在10万亿千瓦时左右,所以这个量是极其庞大的。

我国目前开展的7个碳交易试点,要逐步扩大到全国,并且把电力行业作为一个先行军。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电力行业作为一个单独的部门来说,碳排放占第一位,占到全国碳排放的40%,没有一个行业可以超过电力行业;二是电力行业控制碳排放的技术措施是明确的,没有任何争议,只要效率提高了,碳排放就会降低;三是电力行业基础数据的准确性是其他任何一个行业不能比的。基于这三点,国家希望把电力行业作为碳交易试点的先行军。

我国电力行业要完成三大转变。一是建成非化石能源,亦或可再生能源友好型的智慧电力系统,助力能源转型;二是成为交通电气化的基础设施,为百姓出行提供清洁的动力系统;三是建设成为能源综合服务商,把电能替代做到极致,推动建成环境生态友好型的新时代能源体系。

新时代对电力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行业的历史使命是成为推动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和智能化的排头兵,实现能源可持续普遍服务的桥梁,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机制,成为能源消费零边际成本时代的开创者。

相关阅读:

观点|碳市场在电力转型新机制中居于重要位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