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中国电力设备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预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8/5/8 8:23: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8年2月全社会(全口径)用电量45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第二产业用电量280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8%;第三产业用电量8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8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因春节假期等因素,2月的全社会用电量一般为当年最少,减少的用电量主要来自第二产业。

2018年1-2月我国累计全社会(全口径)用电量105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同比增速创近五年来新高,延续了高增长的态势。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第二产业用电量69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第三产业用电量1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16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

最近一年月度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最近一年月度分产业用电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发电量方面,中电联统计范围内2018年1-2月我国累计发电量1045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1.0%。其中,水电发电1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火电发电80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核电发电3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9%;风电发电6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光伏发电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4.8%。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各方面的努力,“弃风弃光”限电问题显著缓解,今年前两个月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量相较去年大幅提升。

在装机容量方面,截至2018年2月,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厂发电设备容量17.05亿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6.3%。其中水电装机容量2.99亿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3.1%;火电装机容量10.99亿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3.9%;核电装机容量367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9.1%;风电装机容量1.66亿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光伏装机容量1.043万千瓦,同比增长45.5%。

2018年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占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截至2月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新增发电设备方面,1-2月我国累计新增(并网)发电设备容量235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742万千瓦,增长比例46.0%。在分项统计中,光伏新增1087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847千瓦,增长比例达149%;田湾3号机组的并网发电,核电今年新增装机113万千瓦,去年同期没有新增核电机组;风电新增499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03万千瓦;水电新增68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减少124万千瓦,火电新增589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减少197万千瓦。受益于光伏领跑者计划和分散式光伏扶贫项目等政策支持,近一年来光伏的装机容量显著提升,新建项目于今年集中并网是造成1-2月光伏新增设备容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