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中国电力设备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预测(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8/5/8 8:23:29  我要投稿  

最近一年月度新增发电设备容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发电设备利用时长方面,1-2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614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36小时。分项来看,全国火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729小时,同比增加51小时;核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1093小时,同比减少19小时;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387小时,同比增加83小时;水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10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14小时。受全社会用电量稳步提升的影响,全国主要发电设备利用时长呈现上升趋势。从分项数据来看,今年风电机累计组利用时间创下近几年新高,延续了过去一年的持续增长态势。这一方面受益于国家和各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一方面得益于电力市场化改革以及特高压输电对于新能源消纳的积极影响。随着部分红色区域的开发,今年风电机组装机和利用时长有望继续实现双提升。

最近一年全国发电设备月度平均利用小时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在电源工程投资方面,1-2月全国累计投资2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其中主要投资增长来自核电和风电,核电累计投资70亿元,同比增长54.4%,风电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15.7%。火电投资76亿元,同比减少2.6%;水电投资53亿元,同比减少7.8%。在电网工程投资方面,1-2月累计完成投资26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0.1%。自去年8月以来,全国电网投资金额同比均为负增长,但整体投资金额较为稳定。受春节假期和电网投资方向变化的影响,今年1-2月是近几个月来首次出现的投资额大幅度减少。

最近一年全国电源工程月度投资额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最近一年全国电网工程月度投资额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8年2月,国家电网对输变电项目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招标,项目批次划归为的第二批次的预先安排,第二批次的正式招标尚未开始。截至2月底,国家电网输变电项目今年累计招标变压器566台,占去年全年招标量的16.13%,与去年第一批次相比增加5.20%。组合电器累计招标1478台,占去年全年招标量的19.61%,比去年第一批次增加14.40%。断路器累计招标687台,占去年招标量的10.74%,比去年第一批次减少20.30%。隔离开关累计招标2113台,占去年招标量的11.68%,比去年第一批次较少3.91%。

变压器的累计招标数量(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组合电器的累计招标数量(台)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