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世界主要国家能源重要政策回顾(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杨永明  2018/4/12 9:42:01  我要投稿  

(四)德国修订可再生能源法

2017年1月,德国《可再生能源法》(2017)修订案正式生效。法案中相当一部分新规具有重大实际意义。其中,最重要的新规是将可再生能源补贴国家定价制度转换为公开竞争的招投标程序,以确定对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的补贴额度。同时,新规对免予招投标程序的各种例外情况做出规定。这些规定对于市场份额小、不愿参与招投标程序的小企业意义重大。但水力和地热发电机组依然不适用新招投标程序。此外,新法案还为租户用电模式和本地用电模式等分布式电力供应商提供了机会。

德国政府拟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修订更好地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同时降低电力成本。德国政府提出,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需占总发电量的40%~45%;2035年目标进一步提高到55%~60%。德国将维持2022年全面废核的目标,以及2020年碳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40%的减排承诺。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补贴政策造成电力用户终端用电电价大幅攀升等现实问题,在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控制电力成本、促进可再生能源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调整的重要原则。

(五)意大利出台新能源战略

2017年5月,意大利新的国家能源战略草案公布,随后启动公众意见征集工作,同年11月,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环境部决议通过该能源战略。意大利此次新国家能源战略是对2013年国家能源战略的修改和完善,旨在通过降低能源价格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保障可持续发展,提高能源安全。

新能源战略明确了三大目标:降低能源成本,实现欧盟气候与能源战略目标,以及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能源战略目标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2015年的17.5%增至2030年的55%,可再生能源供热从19.2%增至30%,交通运输行业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从6.4%增至21%。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意大利国家能源进口依存度将由2015年的76%降至2030年的54%。

根据欧盟目标,2030年意大利将较2005年减少33%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例提高到27%。意环境部长表示,意大利的能源发展思路非常清晰,即完成欧盟目标,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逐步减少直至结束煤炭的使用。意政府初步预测可于2025~2030年彻底消除煤炭使用,但成本将达23亿~27亿欧元。

(六)西班牙可再生能源拍卖

2017年3月,西班牙颁布第359/2017号皇家法令,确定了可再生能源生产商获取补贴的竞拍规范程序。2017年,西班牙政府举行了两次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拍卖,共分配了约8吉瓦的容量,其中第一个拍卖中99%份额分配给了风能,在第二次中太阳能分配到了约3.9吉瓦。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西班牙一直是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本世纪伊始,西班牙政府为改变本国能源结构、促进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出了大量刺激和扶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然而由于电价补贴额度过高,政府财政吃紧,西班牙回溯性地削减固定上网电价补贴,导致其国内可再生能源市场没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下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市场逐渐恢复生机。西班牙政府2017年5月举行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竞标结果显示,风电报价低至4.3欧分/千瓦时,创造欧洲陆上风电最低价格。风电投资者不再为获取政府补贴而来,而是通过竞标的低价确保获得稳定的固定收入,为可再生能源在西班牙的恢复发展找到新路。(原文首发于《能源情报研究》2018年3月)

相关阅读:

中国中长期能源发展八大趋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