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世界主要国家能源重要政策回顾(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杨永明  2018/4/12 9:42:01  我要投稿  

(四)拉美国家减税激励油气上游发展

2017年12月,巴西国会批准延长油气勘探开发商品进口税收激励政策执行期限,将暂停征收进口税的期限延长至2040年。根据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优惠关税制度(REPETRO),巴西对油气企业用于油气藏勘查和开采的商品暂停征收联邦进出口关税。这项优惠制度将于2019年到期。巴西油气公司协会称,即将到期的优惠关税制度对于变数非常大的勘探开发合同来说非常重要。在即将举行的若干油气区块招标前,延长优惠关税制度对石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2017年8月,巴西还颁布了一项特别的税收制度来支持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本地供应商。此外,墨西哥、阿根廷也纷纷推出税收优惠,以激励油气上游的勘探开采活动(见下表)。

虽然经历了几年的停滞,但凭借国际油价的企稳回升和油气行业的复苏回暖,拉美国家正在尝试为本国资源重新赢得运营商的投资。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和乌拉圭将于2018年开始进行深水区块许可证招标,阿根廷和巴西也将进行大规模的地震勘测。在此背景下,适度有效的税收政策有助于拉美地区油气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深水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

三、清洁能源发展调整政策

清洁能源发展方式受政策引导的影响较大,也是政策补贴的主要对象,同时,清洁能源行业离不开市场自主发展规律。从全球范围来看,清洁能源发展方式是各国政府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受到政府各种能源政策的引导和调整。

近一两年内,已有多国提出燃油车禁售计划。英国2017年公布的《清洁增长战略》是其落实2032年碳预算目标、实现脱碳计划的重要里程碑。同年意大利出台新能源战略,明确未来要完成欧盟的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同时逐步减少直至不再使用煤炭。具体到可再生能源领域,德国已生效的修订版《可再生能源法》规定采用招投标模式来确定对可再生电力的补贴。西班牙政府2017年举行的可再生能源拍卖中,风电投资者已经有能力通过竞标的低价确保获得稳定收益。在可再生能源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政府逐步取消优惠政策后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交给市场。

然而,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为清洁能源的发展蒙上阴影。特朗普此举意在为美国能源工业松绑,降低“气候行动计划”对煤炭、油气产业的约束,加快传统能源行业的振兴。但同时,美国主要州和地方政府对《巴黎协议》的态度与其迥异,美国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都表示仍会继续低碳行动,支持清洁能源发展。

(一)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表示,该协议是对美国的不公平待遇,对于美国经济形势和就业率而言将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美国将开始协商新的条款,可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甚至缔结新的气候协定,但条件是,必须“对美国公平”。特朗普抨击了《巴黎协定》对发达国家每年筹资1000亿美元支援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表示《巴黎协定》通过绿色气候基金将财富转移到了其他国家。而为了将美国的经济增速提升至3%~4%,美国需要一切形式的能源。

特朗普的退出声明引发国际舆论哗然。从国际层面上看,美国联邦政府今后至少四年内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不会有所实质性的作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框架与进程。但从历史上看,美国当年退出《京都议定书》后,仍然在低碳道路上前行,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水平处于下降通道,这一趋势不会因为某些政策的调整而终止。就现实而言,虽然特朗普通过退出《巴黎协定》降低对传统能源行业的约束,但美国的环保法案增加了煤炭的使用成本,加上美国主要州和地方政府仍将采取措施推动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降低,这些因素都对特朗普政策形成牵制。毕竟,低碳是大势所趋,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清洁能源转型浪潮势不可挡。

(二)多国表示将禁售燃油车

2017年7月以来,英法相继提出禁售燃油车计划。法国能源部长尼古拉斯•霍洛表示,作为履行《巴黎协定》承诺的一部分,法国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同时将通过经济手段激励法国民众使用新能源车辆。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40年起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车,届时市场上只允许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环保车辆销售。英国政府称,空气污染是公共卫生的最大威胁,禁止销售燃油车将有助于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再加上2016年荷兰劳工党公开提案要求从2025年开始禁止在荷兰本国销售传统的汽油和柴油汽车,以及挪威四个主要政党一致同意从2025年起禁止燃油汽车销售,如今已有多个欧洲国家提出10~20年停售燃油车的计划。

欧洲之外,其他国家也在行动。印度能源部门对外表示,到2030年将实现车辆电动化,全面停止以石油燃料为动力的车辆销售。

另据报道,全球至少有8个国家已为电动汽车制定了销售目标,其中包括奥地利、丹麦、爱尔兰、日本、荷兰、葡萄牙、韩国和西班牙。在美国,加州也可能到2030年停止销售燃油车。美国虽然还没有一项联邦政策,但至少也有8个州已设定了相关目标。

电动汽车发展之初曾遇到制造成本高昂、续航能力不如人意及相关配套设施匮乏等诸多问题,但随着气候治理的迫切需要和能源领域的深度调整,再加之各国政府的政策激励和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系统的日益改进,电动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达75.3万辆,同比增长37.6%。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升至200万辆,同比增长59.5%。

(三)英国公布清洁增长战略

2017年10月,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发布《清洁增长战略》,以落实2032年碳预算目标并为2030年前英国低碳经济发展描绘蓝图。战略确定了英国气候和生态政策的主要方向,并包含一系列影响能源领域的重点政策行动。根据该战略,英国将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发展低碳交通、淘汰煤电等近50项措施来落实国内第五个碳预算目标(2028~2032),即到2032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57%。通过战略的实施,2032年英国一次能源消耗量将在此前预测基础上(未采取清洁增长政策行动的情况下)减少13%,其中减少量主要来自化石能源。

英国是全球最早意识到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的首批国家之一,并在继续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清洁增长战略》是英国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脱碳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后还将不断开发适应环境变化的新方法,并在2017~2018年启动一系列的政府磋商。英国政府表示通过进一步的政策措施、技术进步以及灵活性,此战略可以实现第四个和第五个碳预算控制目标,但分析指出此战略仍需要更多的量化措施,才能确保减排目标的落实。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