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 电网规模持续扩张(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蒋学林  2018/4/10 8:14:35  我要投稿  

再看电网投资。自2002年实行“厂网分开”改革以来,我国长期存在的“重发轻供不管用”现象迅速消失,电网投资总体呈现扩大趋势。2009年,首次突破3000亿元关口,并持续五年保持在3400亿元以上。2014年增至4000亿元以上,2016年再上一个台阶到5000亿元以上。预计“十三五”期间,全国电网投资额将保持在5000亿元左右。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电网投资继续向配网和农网倾斜。2017年,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占电网总投资比重达到53.2%。随着特高压输电线路陆续投产、配网改造和农网升级深入,电网内部投资结构有望更进一步变化。

(三)水电投资同比微涨,火电投资大幅下降

对于2017年的水电投资和火电投资,可以用“水火两重天”形容,也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定调。前者是说二者同比变化不一,水电投资微涨0.1%,火电则是大幅下挫33.9%,是近年来最为剧烈的降幅。后者则是二者均处于近年来低点,水电投资不足2013年历史高峰的一半,比2007年也低了200多亿元;火电投资首次低于1000亿元,不足2007年的四成。目前估计,未来几年内,水电投资可能已经触底了,但受“踩刹车”、去产能影响火电可能还将进一步下探。

图22 2008~2017年水电、火电、核电投资情况

水电投资变化主要受“十二五”期间开工不足影响。火电则主要受到电力产能过剩、煤电去产能的影响。此前,部分人士对煤电过剩讳莫如深、不敢承认,直到最近才明确“大力化解煤电过剩”,但实际上去产能工作自2016年就开始了,国家能源局宣布取消了15项1240万千瓦煤电项目。2017年,全国煤电投资同比下降25%,建设速度和规模得到有效控制。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

核电投资亦明显缩减。2017年,全国核电投资395亿元,同比降低21.6%。2007年以来,核电投资基本呈现先增后减势头。从164亿元开始提升,到2012年达到784亿元成为高峰,随后除个别年份微涨,主要呈下降势头。在连续两年核电零核准之后,料想2018年核电投资依然不会有大的起色。另外,从目前较为宽松的电力供需情况来看,暂时也无需太多核电新项目。

六、供电标准煤耗再降3克/千瓦时,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又添新功

按照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供电标准煤耗309克/千瓦时,同比再降3克/千瓦时,持续近年来不断降耗的趋势。与2007年的356克/千瓦时相比,全国供电标准煤耗累计下降了47克/千瓦时。随着标准煤耗的深度下降,年均减少的幅度并不很大,从降幅来看,总体呈现波动中下降之势,但每下降1克都是可喜的难得成绩。目前,我国已提前实现了“现役燃煤发电机组经改造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规划目标。

图23 2008~2017年供电煤耗和降幅

全国线损率微降,再创近年新低。2017年,全国线损率6.4%,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近十年来,线损率在波动下降,但降幅并不明显,十年累计降低0.5个百分点左右。但在全社会用电量超过6万亿千瓦时的情况下,这一成绩单相当于每年节约300亿千瓦时,也与海南全省用电量相当。

图24 2008~2017年全国线损率情况

2017年厂用电率尚未见公开数据,但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应不变。2016年,全国厂用电率下降到了4.77%,再次进入5%以内。随着非化石能源发展的增加和煤电机组技术提升,厂用电率必然呈现下降趋势,不过目前已处于较好水平,下降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单从火电来看,厂用电率保持在6%左右,技术和管理已经达到了可以实现的高水准。

从污染物排放情况来看,下降趋势是比较明显的。烟尘排放总量由2007年的350万吨下降到2016年的35万吨,排放绩效由每千瓦时1.3克下降到0.08克;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由2007年的1200万吨下降到2016年的约177万吨,排放绩效由每千瓦时4.4克下降到0.39克;氮氧化物“十二五”期间始有数据公布,2012年排放总量948万吨、排放绩效2.4克/千瓦时,快速降至2016年155万吨、0.36克/千瓦时。

电力行业污染物排放不仅多年下降明显,同比下降情况也可圈可点。2016年,烟尘排放总量同比下降了12.5%,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了15.0%,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下降了13.9%,降幅均在两位数以上。截至2017年底,几乎全部机组实现脱硫、脱硝,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已经形成了世界最高效清洁的煤电系统。

七、全国电力行业效益下滑,发电企业受影响较大

(一)电网企业经营情况较好,但也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总体上看,电网企业经营情况较好。国家电网2017年资产总额达到38088亿元,售电量达到38745亿千瓦时;营业收入达到23237亿元,同比增长10.9%;利润总额达到910亿元,同比增长40亿元。南方电网公司目前未见公开数据,但其公开资料透露,党的十八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

图25 2011~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资产和营收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官方网站)

与此同时,电网企业经营也面临较大挑战。目前,在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大潮中,国家已经完成32个省级公司输配电价核定,平均较此前购销差价降低约1分/千瓦时,共核减准许收入480亿元。同时,中电联分析认为,电网企业履行电力普遍服务,不断加大农网建设投资,部分省级电网企业亏损。

(二)发电企业整体赢利,但火电亏损严重

国电与神华合并重组后,原五大发电集团缩减为四大或更新为新五大。因时间不长,国家能源集团的链条效应尚未完全显现,但其不同于四大已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营业收入5128亿元,利润总额652亿元,跟其高达1.8万亿元的庞大资产一样,是远在其他集团之上的。

解构数据相对完整的国家电投,可以管中窥豹略见一斑。2017年,国家电投资产总额进入“万亿俱乐部”,实现营业收入2029亿元,利润93.69亿元,净利润56.96亿元。与上年相比,营业收入增加约70亿元,利润却下降了近40亿元,同比减少近三成。其中,火电严重亏损。

火电严重亏损不是个案。中电联表示,初步测算,2017年全国煤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煤采购成本比2016年提高2000亿元左右,出现大面积亏损。今年1月,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等四大集团联合上书,反映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问题,其中提到“高煤价导致五大发电集团煤电板块亏损402亿元,亏损面达到60%左右”。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各大发电集团曾经居高不下的负债率终于降下来了。华能资产负债率78.74%,比年初下降3.75个百分点。大唐集团负债率也降至了80%以下。华电资产负债率80.8%,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连续9年下降。国家电投资产负债率91.39%,较年初下降0.89个百分点。

八、市场化交易电量大幅提高,电力供给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2015年启动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经过2016年的提速扩围后,在2017年再次深入发力,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形成了综合试点为主、多模式探索的新格局,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但同时,电力体制改革所潜藏的矛盾和问题也不容忽视。

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完成。从深圳开始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经多次扩围于2016年基本实现了省级电网全覆盖,到2017年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全部核定完成。初步统计,核减不相关或不合理金额比例14.5%、金额1180亿元,输配电价较原购销价差减少每千瓦时1分钱。

增量配电业务放开扩围。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二批89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全国试点项目由此达到195个。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信息,后续将启动第三批试点组织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售电侧改革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随着江苏售电侧改革试点、宁东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获批,起步于广东、重庆的售电侧改革试点于2017年在全国达到10个。全国在交易机构注册的售电公司约2600家,成为售电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基本实现市场主体多元化、呈现竞争格局。

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2017年12月25日,随着海南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全国内地省级电力交易中心除西藏外基本组建完成,其中广州、昆明、贵州、广西、海南、湖北、山西、重庆等以股份制形式组建,其他均为电网企业全资子公司。

现货交易开启试点通道。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八个地区被选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按照要求, 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同时,积极推动与电力现货市场相适应的电力中长期交易。

市场化交易电量大幅增长,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2016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2017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1.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6%左右。在上年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1000亿元的基础上,再为实体经济减负700亿元。

降低用电成本成为目前的重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大力推动降电价”,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在电力行业效益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降价目标还面临现实挑战。

九、主要电力企业谋求深刻转型,纷纷发力世界一流企业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局、观照长远,谋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各方面进行了决策部署。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方向。“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清晰指示则为企业发展定了调,成为我国主要电力企业的重要遵循。

据此,主要电力企业纷纷调整完善自身发展战略,谋求进一步转型发展,发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国网把新时代战略目标确定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互联网企业”,并明确了2025年基本建成、2035年全面建成的步骤安排。南网明确“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20年基本建成“两精两优”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本世纪中叶,位居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前列。华能提出“加快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大唐决定“全面提速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2020年前逐步赶超,2035年迈向领先。华电表示,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的总体战略目标均表述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除了大唐延续此前“国际一流能源集团”外,其他企业均按照党的十九大新提法进行了调整完善。从纯粹的电力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型,成为各集团的共同追求,且发电企业基本已实现转型,不再单纯从事电力业务;电网企业也向综合能源服务商的路子上走,南网走得更早些,国网于去年下发“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宣布开展综合能源服务。随着能源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电力企业的深刻转型既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亦是主动担当的自觉追求。

十、多重改革叠加推进,行业发展需提前谋划精准施策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全球能源亦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作为能源系统的中心,电力行业发展受到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如何顺应形势、掌握主动,需要统筹谋划科学应对。

电力供需失衡问题依然存在。据权威预测,2018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1.2亿千瓦左右,年底装机达到19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7.6亿千瓦。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710小时左右,比2017年减少约70小时。其中火电利用小时数4210小时左右,与2017年基本持平。如果控制2020年发电装机20亿千瓦,则后两年只有1亿千瓦的空间,显然很难满足现实需要。

电力体制改革将更走向深入。按照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把“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摆在重要位置,年内将持续完善中长期电力交易机制,进一步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规范电力市场交易行为,加快推进配售电改革,完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配套政策,加强售电侧市场规范与引导,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

供给侧改革主线地位突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2018年能源工作的关键遵循,这也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的必然要求。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电力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则是降低煤电比重。今年,已明确提出“煤电去产能”,按照全国两会要求,将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企业兼并重组仍然在路上。国企改革是新时代的重要课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强调:“要继续推进企业重组整合,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去年,国电与神华的强强联合成为重头戏。后续,关于能源领域企业重组的传闻不断,虽然还没有证实的信息,但相信并非空穴来风,不排除年内再添新绩的可能。

电煤价格预计继续高位运行。轰轰烈烈的煤炭去产能,把一度疲软的煤炭市场提振起来。两年来,全国淘汰落后煤炭产能超过5亿吨、五年累计退出8亿吨,年内计划再退出1.5亿吨。2016年,煤炭价格大幅上升,2017年则基本保持高位运行。如无其他有力措施,2018年煤价几无走低可能,煤电企业的日子将更加艰难。

促进新时代电力科学发展,一方面需要决策部门注意政策平衡,避免出现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为电力企业保留持续发展能力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主动出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挑战,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切实把工作主动性掌握在自己手中。当前以控制规模扩张速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要,真正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扎好基础。

相关阅读:

2018年电力发展难点预测及解析(附建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