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 电网规模持续扩张(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蒋学林  2018/4/10 8:14:35  我要投稿  

从用电结构看,2017年的突出特点是第三产业用电总量首次超过居民生活用电总量。2009年以来,第三产业用电增速持续高于居民生活用电,总量差距从2007年的低400多亿千瓦时到2017年反超100多亿千瓦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三产业用电尚处于较低水平,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自2007年以来,我国用电调整持续保持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减少比重、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增加比重。其中,第一产业累计减少0.9个百分点,占比已不足2%;第二产业同比减少0.7个百分点,累计减少6.1个百分点,但仍占七成以上,未根本改变用电结构;第三产业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累计增长4.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用电比重累计提升2.7个百分点。

根据近几年的全国用电结构变化趋势,估计年内第二产业用电将首次降低到70%以内,第三产业用电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逐步缩小与第二产业用电总量差距。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持续较为缓慢,在目前情况下可能成为常态。

图3 2007年全国用电结构

图4 2016年全国用电结构

图5 2017年全国用电结构

二、全国发电能力依然迅速增长,电源结构深刻优化调整

(一)全国电力装机增长1.3亿千瓦,连续五年新增容量破亿千瓦

2017年,全国发电能力突飞猛进之势持续,新增生产能力1.34亿千瓦。根据中电联统计的历史数据,这是增速突破了2015年保持的年增1.32亿千瓦的纪录,创下年度增量历史新高。在电力供需失衡较为严重的情况下,超用电需求的装机增长值得警惕。

 

自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形成多家发电集团的格局以来,我国发电装机即进入了高速增长通道。2006年,我国年增基建新增容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在持续一年新增容量过亿后,受到“上大压小”、煤电困局等因素影响,年度新增容量回落到1亿千瓦以内。直到2013年,受煤价结束十年黄金期进入相对疲软阶段、新能源发电超常规扩张等因素影响,我国电力装机再次进入年增过亿时代,并持续保持。全国发电装机由2007年的7.18亿千瓦,大步提升到17.78亿千瓦,年均增长1.06亿千瓦,为增长最快的历史时期。

图6 2008~2017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情况

从增幅上看,2017年增长7.6%,为近年来最低。“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装机持续在两位数以上高位,“十二五”后基本进入了个位数增长阶段,只有2015年增长10.62%是例外。此前2012年增长7.9%是较低增幅,直到2017年增长率更低,但这一增速仍高于GDP增速0.7个百分点,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3.2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7.78亿千瓦,是全球无敌的第一装机大国。

图7 2008~2017年全国电力装机总量

(二)电力结构得到改善,火电装机比重再降两个百分点

在全球能源转型大潮中,我国是积极倡导者、实践者、引领者。以低碳化为主要特征的本轮能源变革,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低碳、无碳能源迅速崛起,电力在能源系统的中心地位更加突出,装机结构随之不断变化调整。2017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当中,水电装机3.41亿千瓦,占比19.20%,同比下降约1个百分点;火电装机11.06亿千瓦,占比62.24%,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核电装机3582万千瓦,占比2.01%,与上年基本持平;风电1.64亿千瓦,占比9.21%,同比提升约0.2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1.30亿千瓦,占比7.33%,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图8 2007年全国电源结构

图9 2016年全国电源结构

图10 2017年全国电源结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