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8年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 电网规模持续扩张(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蒋学林  2018/4/10 8:14:35  我要投稿  

从十年历史数据来看,电源结构优化调整的趋势更为明显,呈现传统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明显下降、新能源装机比重明显上升的势头。数据显示,水电和核电装机比重近年来变化不大,略有下降和上升。最大变量是火电和新能源发电,其中火电装机比重较2007年下降了15.38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装机比重则上升了15.3个百分点。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位,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单项装机容量也高居世界之首。把我国认定为本轮能源革命的决定因素,一方面在于我国庞大体量自带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则源自我国主动出击的自觉担当。

(三)太阳能发电仍旧高歌猛进,其他装机增长多有收缩

虽然全国发电装机新增1.34亿千瓦、创下历史新高,但因新增装机结构不同,新能源年可利用小时低,电量供应增长并非线性增长。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增长最为迅猛,增长5394万千瓦,不但高出其上年实际增量2000万千瓦之多,且首次超过火电增长规模,成为增长最大的单一发电品种。

曾经与太阳能发电同样“风光无限”的风电,近几年来所走的扩张道路显然与太阳能发电不同。在可见太阳能发电数据的2009年,风华正茂的风电新增规模曾是起步线上的太阳能发电新增量的数百倍,短短数年之后即换了局面。风电年新增装机在2015年达到3139万千瓦的历史高峰后,陡然下挫1000多万千瓦、低于当年太阳能发电增量,2017年再减400万千瓦、不足同年太阳能发电增量的三分之一。

图11 2009~2017年风光发电年新增装机情况

核电再回低速增长通道。我国核电发展起步并不算太晚,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从未出现过“风光无限”的高歌猛进。全国核电装机十年合计新增2600多万千瓦,在所有发电种类中增量最小,不及太阳能发电去年一年的增量。党的十八大之后,核电似呈现加速之势,盛传的每年新增6~8台机组也曾令人振奋不已、充满期待,但实际情况却不尽然。首先,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核电新核准项目慎之又慎,2016年、2017年均为核电零核准。今年再次提出计划开工6~8台,尚不知能否如愿。其次,从新增投产规模看,2013~2016年新增核电容量分别为221万千瓦、547万千瓦、612万千瓦、720万千瓦,短暂呈现加速状态,到2017年陡然缩减,投产容量仅218万千瓦,为党的十八大后新增发电能力最小的年份。

图12 2008~2017年核电装机和新增装机情况

火电新增装机继续呈缩减之势。全年新增4578万千瓦,较上年减少602万千瓦,缩减势头弱于上年,但增量已低于太阳能发电,让出长年盘踞的首位退居第二位。其中,煤电新增3900万千瓦左右、同比减少约400万千瓦。自2016年以来,因煤电过剩问题日益加剧,国家开始对煤电采取强有力刹车措施。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信息,2017年我国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超额完成了5000万千瓦的目标任务。受到刹车政策、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等影响,煤电新增容量再次冲高的可能性很小,此前的高速发展将成为历史。预测认为,年底煤电装机将达到10.2亿千瓦,距2020年11亿千瓦的控制目标仅剩8000万千瓦的空间。

图13 2008~2017年火电装机和新增装机情况

水电依然保持1000万千瓦以上的年投产量。“十一五”以来,我国水电持续保持较快投产速度,2007年后每年投产量均在1000万千瓦以上,其中四年投产量超过了2000万千瓦,以2013年新增3096万千瓦为历史高峰。在2016年以1174万千瓦成为近年投产低位后,2017年投产量略有增长。但由于“十二五”期间水电开工量远低于规划目标,后续年份的水电投产力度将受到深刻影响。目前,与2020年水电装机3.8亿千瓦的目标还有约4000万千瓦差距,必须年投产1300万千瓦以上才能实现目标。从近两年情况看,显然存在很大困难和挑战。

图14 2008~2017年火电和水电新增装机情况

随着能源低碳转型的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结果更加明显地体现在电力领域,因为风能、太阳能等方向性替代能源主要利用途径是转化为电力,也因此有观点认为本轮能源革命的根本途径是再电气化。按照2016年底出台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火电装机比重控制在55%以内。从目前看,太阳能发电已经提前三年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目标,在年内计划开展的规划滚动调整中,预计电源结构设想还将更进一步优化。

三、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发电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探

2017年,全国电力装机增速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约1个百分点,彻底抵消全社会用电量超预期增长对设备利用率的提升作用,导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进一步下探。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3786小时,较上年微降11小时。2008年,我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跌破5000小时,除2010年和2011年在经济刺激下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略有回升外,其他年份均呈下滑之势。从2015年开始,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跌进4000小时以内,电力过剩局面形成并清晰显现。与2007年相比,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了1234小时,所降空间与目前太阳能发电年利用小时相当。

图15 2008~2017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变化情况

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略升,但多年看则下降严重。全年利用4209小时,同比提升23小时,主要原因在于全社会用电量较快增长、作为主力电源之一的水电发电量低速增长,给火电提供了发挥作用的空间。但从多年情况来看,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严重,与2007年相比,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下降了1135小时。从未来数年看,按照“十三五”规划数据和目前电力装机增长情况,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预计将持续保持低位运行。

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微降,多年来变化不大。全年利用小时3579小时,尽管同比下降40小时,但在近十年数据中居于中间位置。广受社会关注的“弃水”问题仍然存在,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步改善。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全国弃水电量515亿千瓦时,在来水好于上年的情况下,水能利用率达到96%左右。

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略升,但多年来呈现降势。全年利用小时7108小时,同比上升48小时,依然运行在7000小时以上。但从十年数据看,核电利用小时下降还是较为明显的,2015年前一直保持7700小时以上的利用小时数,2015年出现较为明显下降,2016年再大幅降至7060小时,目前年利用小时与十年内高峰比相差700多小时,弃核问题已引起业内较大关注。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核电参与程度日益加深,核电利用小时数随行就市的情况或将日益明显。

图16 2008~2017年水电和核电利用小时数变化情况

新能源利用情况好转,弃风、充光问题有所缓解。2017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率12%、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实现了弃风电量和弃风率的“双降”。此前两年,全国风电利用小时均不足1800小时,2017年利用小时虽然与超过2000小时的年份相比还存在差距,但已恢复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2017年,全国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弃光电量分别为28.2亿千瓦时、18.5亿千瓦时,弃光率均超20%,但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以上,趋向良性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