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增量配电改革方法论 矛盾与问题交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刘亮  2018/4/3 9:27:4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里,没有哪个行业的境遇会像电力行业这样百般纠结。

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为缓解电力短缺,征收“两分钱”建设基金,以增加电力建设投入。1985年,开始实行多家办电,准许外商投资电力项目,打破了独家办电的垄断局面。

四十年来,以改革促发展,我国电力工业砥砺前行,已从相对落后的电力生产国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电力工业强国,无论是发电装机、发电量、电网电压等级、电网运行安全技术水平、供电可靠性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为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强可靠的能源动力保障。

与此同时,虽然历经多轮电力改革,我国传统垂直垄断一体化的计划管理体制被打破,但现代新型的市场化管理体制并没有完全建立,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工商业高电价、煤电全行业亏损、西南弃水、三北弃风弃光、从大缺电到产能过剩,诸如此类质疑直指电力发展,“电网垄断”“电改失败”“煤电致霾”等论调甚至成了某个时期的主导舆论。

发展中不断产生新的矛盾,在矛盾的解决中推动新的发展,本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电力发展亦应如此!

从这个维度来考量正在推进的增量配电改革,深入分析增量配电改革的动力和阻力,及时总结成功经验,直面改革新生问题,不断纠偏改革航向,这才是推进增量配电改革正确的方法论。

增量配电改革激发多重效应

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启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被称为新电改的最大亮点。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制定了《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并公布了106家第一批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名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正式启动。

随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制定了相关具体办法,《关于非电网企业存量配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有关问题的复函》、《关于制定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的指导意见》、《增量配电业务区域划分实施办法(试行)》——“三个办法”先后出台。

自此,电网企业独家经营配电业务的局面随着多元投资主体的进入,终成历史。增量配电业务的窗口被打开,暂且不论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需要多长时间,也不管增量配电市场体量在整个电力市场中是否举足轻重,但其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我国电力市场化体制建设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继在发电侧、售电侧之后,在配电侧也终于落地。截至2018年2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了两批共19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国网运营区域里已有61个试点项目确定业主单位,其中电网企业参与项目运营的有38个;全国已有9个试点获颁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

根据改革试点项目的实施反馈经验, 增量配电改革首先促使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积极主导电力规划与发展。过去,地方电力发展规划虽然法定授权是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专业人才队伍、成果评审以及建设运营往往都是由电网企业来承担,造成了地方政府缺位的事实。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中,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组织制定配电网规划。当然,我们不能否定之前电网制定的规划,更不能仓促下结论认定地方政府组织制定的电网规划就一定优于电网公司制定的规划。但是,之前地方政府对电力规划与发展实施缺少监管的局面必将得到改观。

其次,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机制公开、公平、公正优选增量配电项目业主,并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经营配电网。这给社会资本进入配网经营领域提供了制度性保障,不仅拓宽了配电网的投资渠道,更重要的是随着多元投资主体的进入,配电网运营信息透明度提高,同时又给配电网运营的经营水平和服务水平提供了多元参照体系,有利于配电网运营企业之间进行同业对标,也便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考核和监管。

再者,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放管服”的改革思路,将增量配网的管理授权于地方政府,促使电力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将更紧密地融为一体。一年多的改革实践也证明,在地方政府的主导和积极推动下,电与水、气、热等其他公用事业之间的横向融合发展速度加快,也加快了与通信、交通运输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发展,提高了电力运行的效率,也进一步放大了电力服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效应。

“增量配电业务多是工业负荷集中的区域,是未来电力市场的主要增长点,这并不对电网企业原有经营格局构成冲击,反而会激励电网企业进一步优化经营机制,以更好地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重庆市能源局电力处处长杨世兴曾在本刊发文分析电网企业与增量配电改革的辩证关系。

2018年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2018年,国家电网将有大的混改举措,将和民营企业以及当地国资,进行大量的地方电网建设,表明了电网企业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改革的积极态度,正面回应了电网企业抵制增量配电改革的议论。

积极推进增量配电改革,是实现政府、社会、企业和用户各方共赢的有效途径。抓好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是释放电改红利、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

矛盾与问题交织

导致改革试点推进受阻

2018年国家能源工作会议把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作为推进电力改革的重点任务,国家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正处于报送阶段,改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成为新电改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底组织召开了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提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要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每个地级市至少要有一个试点,条件较好的地方可以多一些试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