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我国中长期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展望与挑战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张宁 邢璐 鲁刚  2018/3/13 11:15: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中长期能源电力转型发展展望与挑战分析

一、引言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目标,中国能源发展战略方向已然明朗,能源革命正在加速推进。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路径选择和前瞻性政策部署尤为重要,关系到能源体系建设目标的实现。在构建绿色低碳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落实碳减排承诺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大背景下,面对能源发展新动向、技术新进步、消费新模式、产业新业态等不确定因素,如何研判电力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研判我国未来电气化分阶段演进趋势,需要以新格局、新方法来论证回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分析和展望电力及能源系统前景,对于能源行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国网能源研究院基于能源和电力领域的长期研究,借助自主开发的全球能源研究统一平台,以新时代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为引领,立足于能源中长期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深刻调整的新格局,采用源-网-荷-储协调等新理论和现代分析决策新技术,研判了中国能源和电力到2050年的转型发展趋势,以期为中国能源电力发展的中长期路径选择提供参考。研究设置了各类转型措施实施力度相对平衡的常规转型情景和电气化水平更快提升的电气化加速情景,在两个情景下分别进行能源电力发展展望。

二、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展望

基于模型运行结果分析,对中国中长期能源发展形成八大判断。

一是能源需求增速放缓,总量将较快进入平台期。中国终端能源需求即将进入增长饱和阶段,2035~2040年前后达到峰值后缓慢下降。一次能源需求2020~2025年进入增长饱和阶段,约在2030年后进入平台期,总量稳定在56~58亿吨标准煤,其中化石能源需求在2025年前后达到峰值41~43亿吨标准煤。如果按照电热当量法计算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则一次能源需求将在2030~2035年达到峰值,峰值降至47~50亿吨标准煤,如图1。

图1 一次能源需求

二是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人均用能水平维持低位。在经济结构调整、用能技术进步和终端能源消费结构改善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随着节能技术的逐步推广应用,我国基于用能技术的节能潜力释放趋缓,基于用能结构升级的节能潜力贡献持续提升。2030年和2050年单位GDP能耗分别降至2015年水平的50%~53%和24%~27%左右。人均能源需求缓慢增长,2040年以后基本稳定在4.0~4.2吨标准煤,如图2。

图2 终端能源利用效率

三是能源需求增长动力转换,用能部门结构朝着均衡方向变化。工业用能需求在2025年前达到峰值后稳步下降,交通和建筑部门用能持续增长,能源需求增长动力从工业部门转移到建筑和交通部门,工业、建筑、交通部门的终端用能占比从目前的6-2-1格局演变成4-3-3格局。钢铁、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占工业用能比重由65%逐步降至2050年的47%左右,如图3。

图3 终端能源利用部门结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