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并网型微电网与分布式能源交易实施路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能源e直播  2018/3/7 8:59: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并网型微电网分布式能源交易实施路径

 1、 我国未来能源领域发展的关键目标

未来我国能源领域发展的关键目标主要有四个方面:

从单一能源系统向综合能源系统转变

横向多能互补

纵向“源-网-荷-储”协调

集中和分布相结合

这四个关键目标是在2014年的能源革命以及2015年的电力体制改革这两个政策环境下梳理总结出来的。

随着能源革命的推进,大电网多级集中式结构会逐渐演变为大电网与微网结合的集中/分散式结构。未来,传统能源的比例会逐步减少,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会逐渐增大。

2015年我国发布了两个很关键的政策: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

《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这两个关键政策环境下,能源互联网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能源互联网的机理可以总结为: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目前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建设方案、工程实践都是根据这两个机理来逐步实施的。

2、 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历程

回顾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大致如下:

2015年是政策元年,“一改一网”两件大事,

2016年是示范元年,

2017年是落地年元,

2018年进入落地验证阶段。

在这个背景下,并网型微电网与分布式能源交易作为对运营模式和交易机制的两个关键探索应运而生。

3、 对能源互联网落地实施的支撑作用

能源互联网的落地实施步骤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部分:

对项目,进行顶层设计;

对工程,进行整体规划;

对收益,确定商业模式;

对运行,建立运营模式;

对服务,设置交易机制。

在能源互联网的规划、运行、交易等不同环节,需要考虑价值、信息、能量等因素,设置安全、经济、高效、低碳等多个目标,实现综合的整体优化。

微网内“源-网-荷”一体化运营模式

1、微网内“源-网-荷”一体化运营模式

微电网内分布式能源、油气管网、配电设施、储能设施、智能用能及监测设备等可由不同投资主体投资建设,但是微电网“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营,具有统一的运营主体。

作为微电网内“源-网-荷”一体化运营的主体,对内组织分布式电源、储能和用户负荷之间的能源交易,通过统一协调、优化调度的手段,实现微电网内的自平衡;对外以整体形式与大电网之间进行电力电量交易,实现大电网与微电网之间的网对网辅助服务。

2、微网内分布式、储能、需求侧响应大发展

2.1 需求侧管理+能源托管+能源团购

微网内分布式、储能、需求侧响应等都得到了大力发展。在微电网内,原有的用户用能负荷曲线具有波动性较大、对调峰要求高等特点,通过微电网内的分布式、储能、需求侧响应等手段,实现了负荷相对平稳,对供电侧要求较低,和其他用户易于匹配的用电负荷曲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