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投资的思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分布式能源  作者:石海洋  2018/3/6 8:55: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1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以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整个行业经历了从大量投资者的纷纷进入到项目实施的进退两难,再到今天理性看待市场的回归,行业参与者的困局经历了长达五年之久。

本文作者想通过分布式能源投资和咨询设计的经历,来讨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投资出现的问题,及由此带来的投资分布式能源的思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一般来讲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效率在40%左右,发电后系统余热供冷或供热效率可以达到40%左右。目前,市场上对分布式能源的范围界定并不统一,本文提出以下隶属范围:

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最早说法,在2011年国家指导意见出台前被广泛使用。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是指发电机发电余热冷热利用的简单系统,属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一部分,而分布式能源更包含了光能、风能和热泵等多种能源方式。目前,区域能源没有明确的定义,但区域能源的主要方向之一是以分布式能源为基础,集合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多能互补和能源互联网。

此外,区域式分布式能源的项目装机宜在200兆瓦以内,按照目前各省的审批程序和建设要求,区域式分布式能源的技术路线和商务模式与天然气热电联产是有很大的重叠的。

分布式能源投资

1投资主体

目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主体投资者分三大类,第一类是以电力背景的发电型电力公司和相关公司,包括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广核集团、地方电力企业等。第二类是以城市燃气为背景的燃气公司和相关公司,包括北京燃气、中国燃气、新奥燃气、港华燃气、地方燃气企业等。最后一类是资本投资者,资本投资者既没有电力背景也没有燃气供应优势,依靠资本优势和自身渠道优势,推进投资项目进展。

2区域式与楼宇式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分类以区域式和楼宇式为主。区域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需求以蒸汽需求、电力需求和供热需求为主,项目多以工业开发区供蒸汽和区域供热为主,蒸汽需求量大且需求时间长。项目发电装机一般在50~200兆瓦之间,所发电力全部上网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结算。项目前期需要完成规划、土地审批,建设周期较长,项目往往注册独立法人公司,按照独立能源站设计。

国内区域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多以电力行业背景公司投资,项目核准部门为各省能源主管部门,因为天然气发电在我国属于发电成本较高的发电形式,可能直接影响各省用电成本。这样导致各省需要平衡全省的财政能力、补贴能力和电力需求来决定核准的总装机数量。目前,各省对区域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核准比较谨慎,核准程序与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相似。有些省份把核准权利下放到地级市能源管理部门,按照全省规划总量控制的原则,省发改委能源管理部门备案,这种方式对未来项目建成后的机组上网电价和运行小时数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值得相关部门关注。

楼宇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需求以供冷需求、供电需求和供热需求为主,项目多以商业用电和工业用电用户为主。项目发电装机一般在500~50000千瓦之间,所发电力全部与单个项目协议用户结算。项目前期需要完成规划审批,建设周期较区域式项目相对短一些。楼宇式项目可以注册独立法人公司或者作为投资者的项目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多利用用户土地或地下空间建设能源站,工业用电用户多按照独立能源站设计。

国内楼宇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多以燃气行业背景公司投资,项目核准部门为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投资楼宇式分布式能源的投资者与协议用户签订投资协议,投资者与用户协商供电、供冷及供热等价格。因为能源管理部门不需要协调楼宇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上网电价,所以各省级能源管理部门均鼓励楼宇式分布式能源项目,有些省份甚至下放审批权限给地级能源管理部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