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大力发展智能电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9)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    2018/2/13 9:56:18  我要投稿  

附件8

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

一、前景与基础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新材料是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生物、能源等高技术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对改造传统产业、优化工业结构、促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新材料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功能材料智能化、材料与器件集成化、制备及应用过程绿色化成为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推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材料消费向中高端、绿色化升级提速,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我省新材料产业具有一定基础和规模,2016年,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000亿元,拥有河钢集团、邢钢、河冶科技、中船重工718所、中铁建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在先进金属材料、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和市场优势。

二、行动目标

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推动我省从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大省转型发展,到2020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00亿元。

聚集效应更加显现。引导新材料企业和项目向重点区域集聚,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在高端金属材料、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建设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巩固提升现有创新平台装备和研发实力,新建40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在部分优势领域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开发一批新产品,形成一批重要技术标准。

三、重点任务

(一)壮大高端金属材料产业。

1.延伸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高铁用钢、汽车用钢、造船用钢、高速工具钢、电工钢、轴承齿轮模具钢、高级管线钢等特钢产品,加快发展高强高韧高耐磨、低成本的锆、铝、钒、钛、镁等合金制品。在强化环保要求基础上,重点打造5条产业链:即高合金钢熔炼→高精度加工→合金钢制品;钒钛磁铁矿冶炼→优质中间合金→钒钛钢新产品开发→钒钛资源综合利用;高性能铝合金熔铸→汽车零部件及应用和高精度铝型材;钨钴钼钽铌等原材料→硬质合金制品→硬质合金工具等超硬材料;铁基、镍基和钴基非晶材料→非晶带材→非晶变压器。加快河北中科润邦高纯钛生产、秦皇岛世铭特殊合金新材料、中航上大高温合金锻造等一批项目建设。

加强与国内外领先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发挥省内创新平台支撑作用,加大先进熔炼、凝固成型、气相沉积、型材加工、工艺设计、高效合成等新材料制备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低成本生产及高可靠性等产业化制备瓶颈。加快资源综合利用、铁水预处理、高拉速/恒拉速连铸、无缺陷铸坯、控轧控冷等先进技术应用示范推广。

2.培育钒钛新材料产业。加快钒钛磁铁矿冶炼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钒钛磁铁矿冶炼、钒钛优质中间合金、钒钛特钢新产品、钛材加工及增材制造产业链,提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大力发展氧化钒、微钒合金、钒铝合金、钒钼合金、钛合金加工材及钛超微粉末等产品,力争规模和产能稳步增加。立足承德资源优势,打造涵盖钒钛制品、钒电池、钒钛新材料等产品的国家钒钛产业化基地。

3.大力发展高温合金产业。深化与中国钢研集团、国家非晶微晶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推动高温合金非晶材料、药芯焊丝材料、合金钢材料、难熔合金材料、高品质金刚石锯片材料、高速工具钢材料、分析检测仪器研发生产、等静压加工和设备制造中心、伺服电机系统等领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积极承接国家先进钢铁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先进钢铁流程及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冶金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项目,加强产学研协作,带动高温合金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建设涿州高温合金新材料产业园。

(二)发展新型功能材料。

充分发挥中船重工718研究所、汉光重工创新引领作用,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设中船重工邯郸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累计投资150亿元,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取得重要突破。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亿元。

打造特种电子气体材料产业集群,推进特种气体(肥乡)产业园、半导体大宗电子气体现场制气成套技术及应用等一批项目建设,促进三氟化氮、六氟化钨等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特种电子气体研发及产业化。

打造办公自动化耗材与静电粉末材料产业集群,推进建设汉光光电科技园和汉光新兴产业园,提升OPC鼓、墨粉、彩粉、数码静电印染材料等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家电、建筑、高速公路用粉末涂料等材料产品的规模化发展,推进金属粉末涂料、氟碳粉末涂料、丙烯酸粉末涂料和重防腐粉末涂料等高端粉末材料的产业化进程。

(三)加快发展高性能复合材料。

支持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发展,加快碳纤维材料关键技术研发,支持T800级碳纤维规模制备及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提升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推进碳纤维复合材料及汽车轻量化应用等一批产业化项目建设。支持耐高温、耐腐蚀、高强高模、抗燃、传导等新型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延伸电工级聚丙烯材料产业链条,推进可再生高性能结构芯材的产业化。加大先进质量监控、自动化控制、无损检测等技术及设备的应用。

支持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发展。鼓励用碳化硅、碳化硼、硼化钛等增强的铝基复合材料规模化生产及应用,支持满足高温、高压、高速和有腐蚀介质服役环境的金属基陶瓷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打造衡水复合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发展特种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及行业应用等上下游产业,发展面向航空航天、风电叶片、海洋装备等领域应用的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制品,打造以玻璃纤维、热塑树脂为重点的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0亿元。

(四)推进前沿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

1.石墨烯材料。围绕石墨烯材料批量制备以及基于石墨烯的各类功能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引导骨干企业联合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发材料规模化生产技术及核心装备,实现对石墨烯层数、尺寸以及表面官能团等关键参数的有效控制,提高规模生产的工艺稳定性、性能一致性和产品合格率。支持建设石墨烯特色创新平台,积极参与制定国家石墨烯标准体系,完善检验检测等配套服务。支持石墨烯材料产业化应用技术开发,扩大石墨烯在防腐涂料、储能器件、复合材料、橡胶树脂、智能穿戴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支持唐山、高碑店、固安等地产业聚集,形成京津冀地区有影响力的石墨烯产业集群。

2.增材制造及关键材料。加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对接合作,支持开展高性能材料制备、高稳定性制造装备、高效复合制造工艺、产品设计优化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升增材制造专用材料、制造装备、核心器件及软件质量。支持石家庄敬业增材、河北立中等优势企业,面向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需求,开展金属增材制造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支持无机非金属、有机高分子、生物等增材制造材料及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鼓励开展增材制造技术的试点示范,扩大在传统制造业中的应用推广,支持建设省级增材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探索建立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

3.超材料。支持保定建设超材料创新产业基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的合作,推进超材料及其生产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制定相关技术标准。

(五)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及标准建设。围绕新材料产业重点领域,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开放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雄安新区谋划建设国家级新材料研发机构,鼓励建立或引进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测试评价及检测认证中心。建立完善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新材料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完善实验测试、中试等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一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专业孵化器、加速器,支持建设技术咨询、技术评估、产权交易、技术市场、科技融资等中介服务机构,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外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强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钢研、有色研究总院等单位的合作,吸引和承接京津新材料成果来我省转移转化。大力培育引进新材料龙头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速度。

(二)支持扩大市场应用。引导新材料产业应用市场发展,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中下游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供应网络,提高龙头企业的本地配套率。支持新材料首批次应用,落实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促进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培育。

(三)加强产业发展引导服务。完善新材料行业管理体系,定期发布重点新材料产品目录、企业名录和重点项目信息,引导社会投资。对信誉度好、生产管理水平高、产品质量稳定的新材料企业,降低监督检查频次和产品检验批次。完善新材料产业统计制度,组织开展新材料产业运行监测,加强新材料产业的损害预警,定期发布新材料产业发展信息,引导、促进新材料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